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魚塭又爆非法傾倒不明污泥 致癌重金屬超標

玻璃纖維污染遭非法傾倒在魚塭區。(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玻璃纖維污染遭非法傾倒在魚塭區。(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2016/09/01 11:4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麻豆魚塭已變成不肖業者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繼先前台塑被控非法傾倒石灰後,台南社大今年又發現同一塊魚塭又被傾倒不明污泥,經快篩檢測發現有多項致癌重金屬超標,其中還包括極細微玻璃纖維,長期吸入會引發矽肺病。

南市環保局表示,玻璃纖維屬經濟部公告再利用,但廠商未經再利用妥善處理,假籍再利用行傾倒之實,判定屬廢棄物,而且玻璃纖維對人體傷害大,今年八月該局前往會勘、採驗,將對地主及廠商開罰,並要求地主改善,呼籲民眾一起檢舉非法傾倒,地主要善盡管理之責,共同捍衛們的土地。

台南社大今天與台南市環保局共同召開記者會,社大環境小組召集人黃煥彰再度踢爆麻豆魚塭又遭非法傾倒不明污泥,土堤堆到1米高,在1.5公頃的魚塭中,所佔面積約1/4。

黃煥彰表示,2013年1月24日台塑石灰被發現非法進入台南市土資場,也回填在麻豆真理大學附近魚塭,經調查堆置在南市左鎮、麻豆總量達5萬多公噸,迄今台塑石灰尚未清除。

黃煥彰表示,2013年7月台塑石灰非但未被清除,地主又埋入玻璃纖維,今年6月再度發現大量的污泥混合物非法進入該處魚塭,上週與環保局會勘,現場看到這些混和污泥包含粉碎的玻璃纖維、印刷電路版碎片、黑色微粒,以快篩檢測發現重金屬鎳含量1049ppm、鉻含量330ppm超過農地的土壤管制標準,而溴含量也高達485ppm,代表土壤內還含有阻燃劑。

黃煥彰表示,這些污泥混合物在顯微攝影下可看到玻璃纖維如千萬根小針,當南風吹來造成大量的揚塵,細粒的玻璃纖維將對附近居民產生極大的健康風險,長期吸入易引發矽肺病。

黃煥彰痛批,地主一而再、再而三的以事業廢棄物來掩埋魚塭,其犯罪行為不可原諒,不法業者的犯罪手法翻新不但是土地最大的悲歌,更影響空氣品質,政府應採取強硬的作為來阻止同樣的犯罪手法,南市農業局把關不利,恐有圖利之嫌。

環保局表示,台塑麥寮廠遭檢舉將所產石灰(底灰)委託不具證照的業者清除處理,堆置在南市左鎮、麻豆,經該局開罰1億4000多萬元,台塑不服提出行政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昨雖判決該局敗訴,但也認定南市環保局對台塑底灰是「事業廢棄物」有裁罰權,並非台塑所稱的「產品」。目前該案經上訴後,今年6月由最高行政法院發回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

相關影音

台南麻豆魚塭又爆遭非法傾倒不明污泥。(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麻豆魚塭又爆遭非法傾倒不明污泥。(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顯微攝影下的玻璃纖維,長期吸入會引發矽肺病。(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顯微攝影下的玻璃纖維,長期吸入會引發矽肺病。(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黃煥彰再度踢爆麻豆魚塭又遭非法傾倒不明污泥。(記者蔡文居攝)

黃煥彰再度踢爆麻豆魚塭又遭非法傾倒不明污泥。(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