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風災滿月 重建仍缺人力

一處倒伏的荖葉園,到今天仍動彈不得。(記者黃明堂攝)

一處倒伏的荖葉園,到今天仍動彈不得。(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08 17:38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倒下的水塔,到現在還維持1個月前的模樣,圍牆還沒辦法扶正,黑網與水泥柱交雜倒下的荖葉園動彈不得。

尼伯特風災今天滿月,街道等公共領域滿目瘡痍的景象已大致恢復秩序,但民宅、農園的損害,因為缺工人、缺錢等問題,仍到處可見倒伏殘破亂象,還有民宅屋頂補不起來,就怕又來場大雨。

荖花荖葉園全縣有超過8成受災,有很多已經「清園」,以怪手清除棚架,清出大片空地,準備重新搭棚或改種其它作物,但也很多讓它繼續倒。

「搭棚工人難請,而且工資飆漲!一位荖葉農說,風災前工人1天不過1500元到2000元之間,但現在就算請熟識的人來搭,一天也要5千元,「還是得給啊!因為工人去幫別人做,就是這個行情」,雖然心痛,但只有趕快復園,才能趕快回種,也才會有收入。

一戶鄉間民宅的水塔倒下,至今維持著鐵架倒、貯水筒破爛的模樣,要復原供水,必須有鐵工、水電工、吊車同時作業,偏偏3者都難尋。

在鄉間小路,可以看到民宅的鐵圍籬還歪斜倒伏,就算在密集住宅區,還有很多民宅的鐵捲門「飛揚」。「鐵」在台東是普遍建材,目前台東最缺鐵工,復原不易。

縣長黃健庭今天表示,「專業人力不足」是台東縣重建遭遇的困境之一,農業重建方面,有農民團體發起招募志工,縣府也幫忙宣傳。但鐵工之類的專業人力,實際上已有大量外縣市人力進入,但他們要求的,除了工資之外,也要求到台東的生活費,導致工資上漲。

黃健庭說,房屋災損申請及審查已經完成,全縣有9072戶是屬於「未達不堪居住」的受損程度,可獲5千到2萬元不等救助金,這筆金額可能遠低於修復所需費用,但這已是政府沒有前例的救助項目,是縣府特別爭取來的。

黃健庭說,縣府無從得知這9千多戶,到底有多少已修復房子,但最近縣府擴大主管會報,200人參加,他口頭問,有9成主管的房子受災,還有2成多尚未修復。

他說,這數字未必等同民間重建進度,但目前的狀況,縣府即使建置平台,招募專業人力來協助「未達不堪居住」的民間重建,也會面臨資源分配問題。

台東市很多民宅的鐵捲門,到今天仍然像這戶一樣「飄揚」。(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很多民宅的鐵捲門,到今天仍然像這戶一樣「飄揚」。(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說明全縣有9072戶因尼伯特風災,「未達不堪居住」程度的受損,救助金上限2萬元。(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說明全縣有9072戶因尼伯特風災,「未達不堪居住」程度的受損,救助金上限2萬元。(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