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廢除責任制 勞團赴勞動部送訃聞、邀辯論

保全工會、電資工會及勞動黨成員,今赴勞動部前呼籲勞動部廢除勞基法84條之一惡法,強調變形工時是超時工作、減少就業機會的禍首。(記者劉信德攝)

保全工會、電資工會及勞動黨成員,今赴勞動部前呼籲勞動部廢除勞基法84條之一惡法,強調變形工時是超時工作、減少就業機會的禍首。(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03 13:32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台灣過去5年共有163名勞工被勞保局「認證」死於過勞,其中保全人員就佔了37人,過勞死已成為台灣勞工的死因之一。今天上午,勞動黨、保全工會與電資工會等多個團體赴勞動部前送訃文,預告8月7日將在勞動部前舉辦祭奠過勞死好兄弟的活動,並要求勞動部廢除責任制條款。

勞動黨籍的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指出,勞基法84-1的責任制,規避《勞基法》的工時規定,並要求勞工自行跟僱主協商工時,然而台灣勞工通常是弱勢且沒有足以與資方談判的籌碼,因此只能任雇主擺布,最終被雇主榨乾。

根據統計,從102年至104年,保全人員過勞死的人數已經超越了製造業,變成第1名,過勞死儼然成為職業病死亡原因的第1名。

台灣保全工會理事羅國豐說,保全業被劃入責任制的適用範圍,但人力短缺、工時過長,造成從業人員普遍過勞嚴重。他指出,同業一個月上班300小時是家常便飯,他自己更曾一個月上班超過400小時、連上一個月班沒有充分休息。羅國豐表示不單只是保全業,許多民間企業濫用責任制,嚴重戕害勞工的身心健康,勞動部作為主管機關,應該要直接廢除責任制制度。

對於勞團的訴求,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表示,勞動部目前仍持續進行責任制相關的檢討工作,近日也會針對現行列入勞基法84-1的相關行業是否繼續適用進行全面性的檢討。

王金蓉也強調,責任制工作都必須經過勞動部的認定,若不屬於勞基法84-1所允許使用責任制的產業,卻有超時工作甚至要求勞工採責任制,雇主將被處以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勞動部也會公布企業名稱和雇主姓名。

但對於勞動部的回應,勞團顯然不滿意。高偉凱強調,勞動部每次口頭上都說會改正但實際上卻沒有作為,因此本週日上午將按照原定計畫在勞動部廣場舉行奠祭過勞死好兄弟的活動,預計會有超過200名勞工到場參加,高偉凱並要求勞動部官員週日應該要上班,並在祭祀結束後接受「是否廢除勞基法84-1」的辯論。

相關影音

保全工會、電資工會及勞動黨成員,赴勞動部前呼籲勞動部廢除勞基法84條之一惡法,強調變形工時是超時工作、減少就業機會的禍首。(記者劉信德攝)

保全工會、電資工會及勞動黨成員,赴勞動部前呼籲勞動部廢除勞基法84條之一惡法,強調變形工時是超時工作、減少就業機會的禍首。(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