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控制是節能關鍵 崑山科大通過審核獲得最高獎助

具資訊蒐集的調光功能檯燈,提供讀者選擇適合自己的座位。(記者林孟婷攝)

具資訊蒐集的調光功能檯燈,提供讀者選擇適合自己的座位。(記者林孟婷攝)

2016/07/21 15:18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落實節能減碳政策、推動先進照明節能方案,所推動的「大學校院圖書館智慧照明研究示範計畫」,就是整合智慧控制與高效率燈具,建立智慧照明研究的應用實力,崑山科大通過審核並獲得全國最高等級獎助450萬元。

崑山科大圖書館副館長、電通系老師陳國泰表示,根據能源局住商部門能源消費調查,室內照明約佔辦公室總用電的40%,故節省照明用電為節能的重要一環。

崑山科大參與「大學校院圖書館智慧照明研究示範計畫」,引進國外新穎的節能省電的智慧控制系統,並自行研發、調整參數,找出最能省下能源的數據與執行方法。

陳國泰指出,館內燈具全部更換為LED燈具,並且透過在位控制、日光節約、智慧排程、場景配合、個人專屬控制、節能用電量管理等方式有效達到節能,該計畫從今年一月份開始運作,從今年一月至六月與去年同時期相比,節電比例高達七成。

陳國泰說,智慧控制系統的設置不僅達到圖書館照明能源管理,如配合圖書館運作與讀者習慣配置感測器及設定系統,其節能成效更有所顯著。

崑山科大電通系、資工系以及創媒學院合作設計具有調光功能的檯燈,置放在館內10處,可偵測照度、溫度以及濕度等,透過圖書館網站資訊,讓師生可選擇適合的座位。

透過智慧控制設置,有效達到照明省電節能的目的。(記者林孟婷攝)

透過智慧控制設置,有效達到照明省電節能的目的。(記者林孟婷攝)

崑山科大團隊執行節能計畫成績亮眼。(記者林孟婷攝)

崑山科大團隊執行節能計畫成績亮眼。(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