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過射火馬嗎?台南後壁勸善堂申列台南市定民俗

射火馬,今年信眾捐獻34隻。(記者楊金城攝)

射火馬,今年信眾捐獻34隻。(記者楊金城攝)

2016/07/20 22:0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射火馬」是蝦米?就是在馬的造型炮台內燃放蜂炮,這是台南市後壁區崁頂里勸善堂的射火馬民俗文化,全台唯一,下午3點半和晚上8點各施放1場射火馬後,圓滿落幕,後壁區公所將協助地方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申請列入台南市定民俗保存。

「射火馬」的由來,源於清末押運官銀的官兵遇上搶匪,最後死在崁頂庄外的八掌溪畔,因冤氣甚重,地方耆老祈求勸善堂奉祀的池王爺降駕處理,池王爺大展神威,溝通安撫亡靈,降示:「池王有吃,冤魂亦有吃」,此後地方恢復平靜,庄民援例每年池王神誕日前夕的農曆6月17日舉行射火馬儀式,犒賞告慰亡靈,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民俗文化活動。

擔任勸善堂主委的崁頂里里長黃啟明說,80多歲地方耆老表示「射火馬」在他們孩童時期就有了,推估「射火馬」至少有上百年歷史,火馬火化後,是供亡靈好兄弟們的「交通工具」座騎。

台南市議員賴美惠今年也贊助一隻火馬,她說,射火馬是崁頂地方特色民俗,應當保存,贊同列入台南市定民俗。

信眾感念池府千歲恩威,今年贊助34隻火馬,數量為歷年之最。射火馬下午三點半登場前,正好下起雷陣雨,但正式啟炮後,天空轉小雨後隨即放晴,讓信眾嘖嘖稱奇。晚上也有戲台和花車表演,熱鬧滾滾。

相關影音

射火馬,1隻1隻抬出來輪流施放。(記者楊金城攝)

射火馬,1隻1隻抬出來輪流施放。(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崁頂里勸善堂射火馬。(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崁頂里勸善堂射火馬。(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