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實驗研究院:防酒駕、防氣爆晶片即將面市

(記者吳柏緯攝)未來只要靠一隻手機,就能測出一氧化碳濃度和體內酒精濃度。

(記者吳柏緯攝)未來只要靠一隻手機,就能測出一氧化碳濃度和體內酒精濃度。

2016/07/19 13:0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你相信嗎,未來偵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環境揮發性氣體甚至體內的酒精濃度,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搞定。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光寶科技共同合作,開發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預計未來1至2年內就可以普及於手機,讓使用者走到哪測到哪。

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組長薛丁仁指出,氣體感測系統其實已經存在已久,普遍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警察使用的酒測器就是氣體感測器的一種。不過,過去的氣體感測系統多只能偵測單一氣體,而且體積過大,不方便攜帶。

薛丁仁表示,未來6年內,氣體感測器的市場需求預估將從現在的每年120萬顆成長至每年3.5億顆,而且結合智慧手機與穿戴型裝置將會是主要趨勢,因此國研院奈米中心也積極投入這方面的研究,並利用國內的半導體技術,成功開發出晶片型氣體感測晶片,可望與手機業者合作,盡快讓搭載此一系統的產品上市。

2014年7月,高雄發生嚴重的丙烯氣爆意外,造成性命與財產的損失。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表示,外來這套系統普及後,將可以有效進行氣體感測與資料蒐集,避免類似的情形再度發生。

薛丁仁說明,氣體感測晶片的設計理念是以人為中心,偵測使用者周邊的氣體濃度變化,並上傳雲端資料庫,提供相關單位參考。他以高雄氣爆為例,在氣體外洩區活動的使用者,雖然不一定能主動察覺氣體外洩的狀況,但靈敏的感應晶片在察覺到空氣中氣體濃度的變化後,就會將包含氣體類型、濃度與所在地上傳至雲端資料庫,並通知消防局、醫療院所與警察局等單位,第一時間掌握氣體外洩的情形,並做出判斷,避免憾事發生。

薛丁仁指出,目前這個系統可以感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環境揮發性氣體與體內酒精濃度等四種類型的氣體,未來也將持續研發,希望能夠將更多不同的氣體納入感測範圍。

羅清華則建議,或許可以和汽車業者合作,在汽車上安裝這個晶片,若晶片感測到車內有酒精反應,就自動鎖死,無法發動,如此一來將可以有效避免酒駕的情形。

(記者吳柏緯攝)國研院研發的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左一、左二),比現行市面上的感測器晶片(右一)小非常多。

(記者吳柏緯攝)國研院研發的智慧型氣體感測晶片(左一、左二),比現行市面上的感測器晶片(右一)小非常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