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不該放而放」氣象專家:頂多負擔經濟損失

尼伯特颱風侵台,北部風雨不如預期,氣象局遭質疑。圖為颱風示意照,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尼伯特颱風侵台,北部風雨不如預期,氣象局遭質疑。圖為颱風示意照,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10 1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伯特颱風撲台,全台8日都宣布放假,結果北部風雨卻不如預期,引發部分人士批評。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颱風路徑預報一定會有誤差,依據預報決策停班、停課難免遇上「該放未放」、「不該放而放」的情況,但前者可能導致人命損傷,後者則頂多負擔一些經濟損失。

吳德榮今在專欄發表〈颱風過後!誰該被檢討?〉文章,表示氣象局颱風預報作業會有「預報誤差原因的檢討」,每次發布新的預報,都以原預報為基礎,比對觀測資料、國內外主觀預報及電腦模擬資料,分析誤差原因來修正,希望新的預報能縮小誤差,但不可能完全正確。

吳德榮解釋,颱風的強度、結構、範圍大小沒有實測資料,電腦模擬的誤差隨時間擴大,預報員可以縮小誤差,但無法完全去除,也因此才會以路徑潛勢圖、被侵襲機率圖等「不確定性預報」呈現颱風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吳德榮指出,颱風路徑預報一定有誤差,依據預報決策停班、停課難免遇上「該放未放」、「不該放而放」的情形,「該放未放」可能導致人命損傷,而「不該放而放」頂多負擔一些經濟損失。

吳德榮說,各級防災指揮官(縣市首長)應該捫心自問,是否還停留在以往觀念,只把放假決策賭在那一條「有誤差的線」?放錯就怪預報。還是已經更進一步體認「不確定性預報」和考量「風險管理」概念,了解偶爾多放颱風假是謀取全民福祉,所必須付岀的代價。

圖為氣象專家吳德榮。(資料照)

圖為氣象專家吳德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