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3萬志工導入「愛鄰守護隊」 促進社會互助

衛生局、社會局和民政局志工超過3萬人,議員建議導入愛鄰守護隊行列。(記者黃鐘山攝)

衛生局、社會局和民政局志工超過3萬人,議員建議導入愛鄰守護隊行列。(記者黃鐘山攝)

2016/07/09 19: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首創「愛鄰守護隊」,由衛生局、社會局和民政局主辦,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表示,3局志工若導入愛鄰守護隊,超過3萬人,可試辦志工對價互助的「人力時間銀行」,由市府設置專人管理。市長林佳龍表示認同,並認為推行志工時數可以交換,應可促進供需。

張玉嬿表示,民政局志工有1836人、社會局是23744人、衛生局是5090人,人數超過3萬大軍,志工回饋措施大都是教育訓練、表揚、意外險、參訪聯誼,工作內容是弱勢家庭訪視、社區衛生、老人照護等等,和愛鄰守護隊目標一致。

她指出,市府應設法導入這3萬訓練有素的大軍加入,以「人力時間銀行」的概念規劃,在宅服務為主,未來服務與被服務都可像存款簿般提存,服務時數有對價互助關係,以勞動力互惠為主,由市府設置專人管理,公平、公正、公開。

蔡雅玲也說,志工服務多元化,內容不一,難以公平計算志工點數,所以建議先行以愛鄰守護隊的成員來試辦,扮演示範性角色,志工招募對象甚至可擴及小朋友,培養小小志工的光榮感。

林佳龍表示,愛鄰守護隊提供全人式的服務是創新作法,這些原來在民政、社政、衛政的志工應該要導入,而非強制性,志工付出雖然不一定要回收,但透過人力時間銀行關懷志工行政、心理等事務,可以促進社會互助的系統。

他又說,中市現有一些示範點開始做,志工時數如果可以交換,那就可以促進供需,市府推動市民卡,也在規劃讓這個志工制度進入,才建立NPO與NGO中心,希望政府與他們形成夥伴關係,培力人才,會參考他們的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