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測謊機可信度更高? 「認知性晤談」更能看出端倪

從「認知性晤談」可以看出更多說謊的細節。(圖擷取自CNN)

從「認知性晤談」可以看出更多說謊的細節。(圖擷取自CNN)

2016/07/05 1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測謊機是現今最佳的測謊的方法,但近日社會心理學教授德弗里(Aldert Vrij)和心理學教授愛德華(R. Edward Geiselman)認為「認知性晤談」可信度更好。

根據《CNN》報導,心理學教授德弗里多年來一直針對欺騙做研究,尤其是面對警方偵訊的時候。經過一連串的培訓,他發現他的方法讓測出謊話的機率提升至從58%到72%,這將會省下數十億英磅的調查犯罪資源,而光是網路犯罪就可以對全球經濟造成4000億的損失。

運用「認知負荷晤談」(cognitive interview),問問題、其中設置一些作業,讓對方在提供資訊的時候大腦會漸漸超載。心理學教授愛德華(R. Edward Geiselman)表示:「說實話的人往往比說謊話者來的詳細,說謊者會盡量透露越少越好。」而想要說謊的時候,一句話會變的斷斷續續。另外一種方法就是重複問問題並說的慢一點,讓對方有時間建構出一個故事。一般人並不會在敘述事情的時候改變自己的語速,而說謊的人會因為在腦海成功建構出故事一氣之下說完。

在認知性晤談中,會設置一些挑戰在問題內,讓對方在敘說事情的同時也能透露更細節的信息。「我喜歡讓受訪者同一時間解決兩個問題,這樣就有機會讓對方說更多」德弗里說,而另一個方法是要求對方敘述事件,警方經過驗證取得證據,如經由監視錄影器追蹤。

出汗、眼光閃避、心跳快速,這些確實都會經由測謊機顯示,但愛德華教授並不從這裡下手。他們都認為緊張和焦慮是騙子的通病,但問題點在於有時說實話的人也會因為怕被誤會而顯得更緊張。騙子的行為及詭計其實很難被診斷出來,所以德弗里教授認為溝通式的方法可信度最高。現今他的研究,也受到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的資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