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身障努力向學 桃高破例頒2名熱愛生命獎

榮獲桃園高中「熱愛生命獎」的畢業生林玟均(左)及陳亮諴(右)。(記者陳昀攝)

榮獲桃園高中「熱愛生命獎」的畢業生林玟均(左)及陳亮諴(右)。(記者陳昀攝)

2016/06/14 23:45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國立桃園高中今年畢業典禮破例增加一個名額,頒發兩名「熱愛生命獎」,畢業生陳亮諴軟骨發育不全(俗稱侏儒),卻依然保持樂觀態度,且不接受學校提供特殊協助,努力考上台北醫學大學牙體技術學系;天生有聽力障礙的林玟均,則從高一就立志要讀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協助和她一樣的聽障生,也如願考取。

陳亮諴天生軟骨發育不全,但他拒絕學校特別訂製座椅,或特別安排前排座位等照顧,只希望能被當成一般學生看待。為了錄取北醫大牙體技術學系,每天午休他都到美術教室練習雕刻、素描,假日則到台北上美術課,從不喊累。

雖然身體狀況帶來一些不便利,陳亮諴的心卻很開闊,即使身高只有125公分,但從不影響他和同儕相處,無論是打籃球或爬山他都從不拒絕,「可是常常被蓋火鍋!」他還打趣地說,每次想搗蛋時,教官都一眼認出他,害身邊一群朋友總是很快被抓包。

雖然有時會在意外界異樣的眼光,但他總是鼓勵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只是我的缺點比較外顯」,這樣樂觀的性格也造就他的好人緣。

天生有聽力障礙的林玟均從國三開始配戴助聽器,但平常對話還是要搭配讀唇才能理解,學習語文時更困難,因為沒辦法聽到氣音,要辨認英語的S、X、Z或國語的ㄓㄔㄕ對她來說都很吃力,不過她憑著勤奮態度,比別人多花好幾倍時間學習,考試時英文得到頂標,如願考取師大特教系。

談到將師大特教系立為志向的原因,林玟均說高一時曾到廈門特殊教育學校參加手語營,當時遇到很多和她一樣是聽障,卻沒錢配戴助聽器的學生,讓她體認到自己的幸福,也決定要當特教老師回饋社會,協助和她一樣狀況的學生。

桃園高中校長林煥周表示,今年委員會在選拔熱愛生命獎時非常掙扎,但兩位學生都值得成為大家的典範,考慮很久決定破例。他說,一般學生遇到的問題,大多能靠努力克服,陳亮諴和林玟均卻得花好幾倍力氣,才能達成一般人認為很容易的事,言談中也透露對他們的心疼和讚許。

桃園高中校長林煥周(中)頒發熱愛生命獎給畢業生陳亮諴(左)及林玟均(右)。(記者陳昀攝)

桃園高中校長林煥周(中)頒發熱愛生命獎給畢業生陳亮諴(左)及林玟均(右)。(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