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共享 全班3年省下600個廚餘桶食物

食物共享不浪費,劉學濂(左)省錢付房貸。(記者洪臣宏攝)

食物共享不浪費,劉學濂(左)省錢付房貸。(記者洪臣宏攝)

2016/05/19 14:4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山工商汽車科建教班推動「珍惜午餐,粒粒不浪費」活動,分享飯菜,剩菜由貧境學生打包回家,3年來省下600個廚餘桶食物。該班學生劉學濂從中學到不浪費,現在拿自己薪水繳房貸。

日前超商、賣場,過期食品1年丟掉3.6萬噸的新聞引起熱議,對照中山工商汽車科建教班3年1班實施食物共享,更顯不易。

該班導師蘇漢章從15年前就開始推動該活動。他說,有次看到新生午餐的廚餘桶滿了出來,覺得很浪費,開始推行「珍惜午餐,粒粒不浪費」,目的要讓學生知福惜物,具體實踐愛地球。

每到中餐,學生參酌自己的食量,先把吃不下的食物放進講桌上的「大碗公」,讓食量大的同學分享,偶有剩菜就由經濟弱勢學生打包帶回家,該班廚餘桶向來只有啃剩下的骨頭。蘇漢章說,建教班有許多經濟弱勢學生,學生吃得飽,就不必花錢去買零食。

劉學濂今年當選高雄市模範生,目前就在三陽工業實習,薪資2萬6千元,薪水除拿來繳房貸,其餘就貼補家用,眼鏡壞了也只用膠帶黏合,偶爾買雙籃球鞋犒賞自己,相當節省。

劉學濂國2時父親病逝,母親離家音訊全無,他和79歲奶奶相依為命,親戚幫他付了小公寓的頭期款,每月8千元房貸自己承擔。他說,他重讀念了建教班,大大改善經濟狀況,但他必須省錢付房貸,並攢下大學學費,規劃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