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縣廢校賣地 偏鄉國中校長:比土匪還可惡!

陳清圳指樟湖國中小每年有 3000~7000人到訪,創造社區與學校共榮。(圖擷取自陳清圳臉書)

陳清圳指樟湖國中小每年有 3000~7000人到訪,創造社區與學校共榮。(圖擷取自陳清圳臉書)

2016/05/16 0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偏鄉小學校要何去從從,一直有很多爭議,比較高調的觀點是從經濟角度出發,採取廢併校以節省經費,甚至有的把校地賣掉或是校舍出租做多元用途,號稱活化資產,可是,雲林古坑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卻痛批,一個政府若是以這種方式開源節流,那簡直比土匪還可惡。

陳清圳在臉書上對於廢掉一所偏鄉小校可以省1500萬元的說法,直指是「假議題」,因為,廢併校後,人事費只是放到其他學校或單位,並沒有真的減少,了不起只是省下跟中央分攤的部分經費,可是,卻很對不起偏鄉孩子。

陳清圳認為,取代廢併校的作法很多,包括混齡教學、轉型、公營實驗教育,甚至可以推出多元實驗教育包含公辦民營、特許學校、磁性學校、區域學校等;如人數過少,造成學生學習互動不足,可以用混齡教學來彌補取代;教師品質不佳,縣市政府可以用轉型、公營實驗教育來取代,以督促輔導強化品質。

但如果是經營無效,可以推多元實驗教育,包含公辦民營、特許學校、磁性學校、區域學校等;甚至可以結合社區,以文化產業創新方案來嘗試經營型態,將課程移轉給社區經營遊學,可以產生學校與社區經濟共榮的狀態,以他手上的樟湖國中小,每年吸引3000-7000人次的到訪,學校與社區共同有經濟效益。

雲林古坑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圖擷取自陳清圳臉書)

雲林古坑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圖擷取自陳清圳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