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茶葉罐小額募款 科學老師田園走訪177所偏鄉小學

田園老師走訪177所偏鄉國小,為近萬名偏鄉學童上一堂科學課。(記者林曉雲攝)

田園老師走訪177所偏鄉國小,為近萬名偏鄉學童上一堂科學課。(記者林曉雲攝)

2016/04/27 10: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在走訪88風災重創的來吉國小教小朋友科學課之後,校長送了我一罐茶葉,我把茶葉喝完後,在上方挖了一個長長的孔,開始為偏鄉孩子的科學課,發起小額募款的活動。」在國語日報擔任科學班老師的田園,從98年開始「偏鄉創意教學深耕」計畫,從最初的3所小學增加到177校,為9891個偏鄉孩子及老師上過12個科學單元的課程。

今年51歲的田園表示,每年教導的學校越來越多,欣慰的是有更多的孩子能夠上到科學課,但是需要支付的費用卻也卻來越龐大,眼見現在一年需要200多萬元的費用,才足以支付整年度偏鄉科學教育的計畫,為了讓籌措不易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他為自己訂下6項原則來進行課程:一、不自己開車,保持最好的體能,在課堂中做最好的課程演示。二、用最少的人力,減少對授課學校師長的叨擾。三、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無則由老師接駁,或徒步行走。四、自備糧食,儘量不消耗學校的營養早午餐。五、教材加工完全在台北備妥分裝寄達學校,不因課程執行增加學校備課上的負擔。六、在沒有旅館投宿的山裡,就以住校或住教堂的方式處理住宿問題。

教育部今天舉辦「105年教育基金會終身學習圈」記者會,今年有多元文化、親子閱讀、全民閱讀、藝術教育、科技創新、家庭教育、原住民教育共7個學習圈主題,串連全國82家基金會及民間團體,推出122項豐富的終身學習活動,田園老師受邀參加記者會分享。

田園老師表示,他從24歲起擔任科學班老師已27年,在88風災後,隨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到嘉義阿里山區,探望飽受風災肆虐的來吉部落及小學,看到土石流穿過村落每一個區域,衝入村民家戶,也填滿教室,校園滿目瘡痍,老師們忙著災後復原工作,他就自告奮勇幫部落孩子上一堂科學課,回到台北後,山上孩子對科學知識渴望的眼神,在他腦海中盤旋不去,也開啟他偏鄉科學創意教學深耕計畫。

從越南嫁到台灣的黃秋娟,用心參加多種終身學習課程,包括歌仔戲及歌舞劇等,她的勤學與投入被主辦單位嘉義仁友醫院公益文教基金會看見,還發現她主動教導新住民第二代孩子說越南語,於是邀請她擔任新住民二代語文啟發計畫的越南語老師,不只融入台灣社會,更貢獻她的所學與才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