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弊端橫生 教團聯手呼籲速修私校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攜手,批評私校亂象弊端,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趕緊修改私立學校法,避免私校惡質經營者再上下其手。(記者吳柏軒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攜手,批評私校亂象弊端,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趕緊修改私立學校法,避免私校惡質經營者再上下其手。(記者吳柏軒攝)

2016/05/12 13: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攜手,針對私立大專院校的種種亂象,批評弊端橫生,如部分私校董事「家族化」、校產遭五鬼搬運掏空、苛扣教師薪資等,眼看520新政府即將上任,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趕緊修改私立學校法,避免私校惡質經營者再上下其手。

全教總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表示,私校是台灣高中職、大專校院的辦學主力,如私立大專學生佔總體7成4,且全國22萬名弱勢生更有7成7的人就讀私校,可見私校承擔很多公共教育責任,且政府每年補助私校200億,私校弊端不解決,必定影響台灣公共教育的品質與發展。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點出,私校弊端一再發生,如濫用學費、浮編董事經費達數百萬、上千萬元,亦圖利特定關係人,讓校產跟私產互通,或利用董事會借款,甚至爆發挪用校產等違法情事,而未來少子化衝擊,私校更將面臨退場,更擔心有私校會「假退場真斂財」,私校法全盤檢討已刻不容緩。

羅德水還說,再從數據來看,104年度的私校兼任教師更超過5成1的比例,比專任教師還多,但1名兼任教師每月上課時數即使和專任教師一樣,一個月鐘點費也僅2萬多元,比起專任薪資差距一大截,就是私校董事會的省錢之道,但卻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兼任教師亦未受保障。

針對私校弊端,教團聯合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應該加速修正「私校法」,最快是透過黨團提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修法主張要求,私校董事會增設「公益董事」、「勞工董事」與「公益監察人」提升私校公益性;另也要三親等內的董事比例,降為5分之1,杜絕私校家族化;而董事會議紀錄、內部控制、財務等資訊更開定期上網公開;董事親自出席董事會議、不得代理等,從法律位階管控私校,才能釜底抽薪解決私校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