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中客縮減 賀陳旦:觀光成長須兼顧營收與品質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29 16:57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準交通部長賀陳旦,早上接受本報專訪,提到未來面對的觀光挑戰及可能必須面對的中客來台縮減,馬政府任內達成千萬觀光客來台,但賀陳旦反而強調「千萬觀光客不要為達成而達成」。

賀陳旦說,成長必須兼顧數字與營收、品質成長,並有台灣國際知名度提升附帶效益,人數不是關鍵,因此用不著把現在團客減少,當成一個個壓力,反過來說應該注意在網路時代,每個人對旅遊的安排已與往日不同,更多人用更經濟、長期規劃方式在旅遊,未必以往日旅行社、大觀光飯店與大旅行團方式處理,應該輔導網路上個人化的旅遊,更進一步來看,觀光應該與國家產業活動與經濟表現結合。

目前台灣觀光產業上不足以稱為國家重大的產業活動,但對別地方來說,有可能成為重要的機會,全球化之下,有些產業與地區會受傷害,都市以外受傷更快,但有些地方風土條件與生活步調相當特別,國家可藉旅遊發展幫助地方,因此台灣基於產業、地方發展與多元化,國家都應該將觀光視為重要產業,不單可以促進消費,也可幫助經濟困難地區的轉型,更應該結合政府其他部門讓台灣觀光轉型,而非單單討論數字。

談到千萬觀光客的數字,賀陳旦表示從中客一條龍的產業模式,就可知道這種團客經營的現象,對整體觀光的幫助有限,過去觀光政策過於落入數字的達成是「自己騙自己」。

賀陳旦強調,短期觀光客數字降低,不需要一昧努力去恢復,而是利用機會達成觀光轉型,過去對國外觀光客(不只是中客)都是團客思考,若政府自信來台觀光客是因為喜歡台灣人民的友善,那也必須透過接觸與慢活才能體會,如果是團客坐遊覽車進出觀光飯店,要如何接觸人?根本就失去自己以為的優勢。

賀陳旦指出應該把過去過度發展公路硬體系統的資源,轉用於強化轉乘、票價與提供好康,甚至在人方面有補助,偏鄉的地方可以獲得照顧,應該把花在水泥建設上的經費,補助地方觀光產業,讓資源的運用更加精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