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女一句「終於回到有文化的地方」 中客沉默了

台灣女孩從一班多是中客的飛機下機後,高喊「終於回到有文化的地方」,讓張國立忍不住感嘆,「文化的驕傲可以用高傲或比較平實的態度表現,端看表現驕傲者的文化水準了」。(圖擷取自張國立臉書)

台灣女孩從一班多是中客的飛機下機後,高喊「終於回到有文化的地方」,讓張國立忍不住感嘆,「文化的驕傲可以用高傲或比較平實的態度表現,端看表現驕傲者的文化水準了」。(圖擷取自張國立臉書)

2016/04/28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提到中客,大部分有不好的刻板印象,先前日本北海道還印製簡體版禮儀手冊,引發中國人不滿,好像他們都很沒水準。作家張國立透露,松山機場有一個台灣女孩,從一班多是中客的飛機下機後,高喊「終於回到有文化的地方」,他忍不住感嘆,「文化的驕傲可以用高傲或比較平實的態度表現,端看表現驕傲者的文化水準了」。

張國立在臉書表示,他去重慶後搭機返台時,機上一對講四川話的中年夫妻坐他旁邊,妻子顯得很興奮,不停問那是台灣海峽嗎?

下飛機拿行李時,身邊響起一個台灣女孩的聲音,很大聲、很高亢,「終於回到有文化的地方」,而且又重複一遍,顯然是故意講的,那對夫妻也有聽見,但絲毫沒反應,周圍一片沉寂。

張國立說那天有點難過,想到20多年前去日本,進關時日本職員高舉寫著繁體中文的牌子「請排隊」,「文化的驕傲可以用高傲或比較平實的態度表現,端看表現驕傲者的文化水準了」。

網友熱烈回應,紛紛表示贊同張國立的結語,「地方有文化,不保證人也有文化;有文化的地方,沒文化的人」、「不必要這樣,來者是客」、「 台人對中客的傲慢與偏見,無異宣告自己的教養不足」、「文化不是傲慢的藉口」、「文化應包含修養,知識豈可缺道德」。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張國立也是在評斷他人,「默默無名的女孩說出自己的感受就該被您評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