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茶油製清潔用品 蘇水學生奪科展特優

蘇澳海事學生林建璋、陳怡靜、張文欣發明苦茶油,苦茶粕製成的清潔用品。(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海事學生林建璋、陳怡靜、張文欣發明苦茶油,苦茶粕製成的清潔用品。(記者朱則瑋攝)

2016/04/26 15:37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蘇澳海事學校學生參加今年北一區特展,拿下一特優兩優等、兩佳作的好成績,其中,學生林建璋等發表可防過敏、好卸妝的苦茶油清潔用品,拿到特優,將在七月參與全國賽,為校爭光。

蘇澳海事商經科二年級學生林建璋、張文欣、陳怡靜,雖然就讀非工科科系,但他們一直有想組隊參加科展的目標,去年七月訂出題目「同甘共苦-苦茶油、苦茶粕應用於保養品之評估」,以苦茶油、苦茶粕製作天然又實用的清潔用品,每天放學三人都留下來試作,假日更是整天泡在學校實驗室,犧牲玩樂時光,但他們反而覺得「超有挑戰性!」

林建璋說,只要苦茶油比例沒有調整好,皂化時就會失敗,他曾累到在實驗室不小心睡著,也曾遇到瓶頸,但三人感情好,以輕鬆的聊天、對話,紓解心情,成功完成苦茶粕肥皂、苦茶油保濕霜和卸妝油,並找許多人參與試驗,證明其清潔效用。

「其實蠻好玩的!」張文欣表示,研究過程有好夥伴陪同,一點都不覺得辛苦,他們都非科學相關科系,起初的確較吃力,但後來漸入佳境,比賽時,需要進行十分鐘左右演講,介紹自身創意發明,由三人輪流講述,大家都好緊張,總覺得沒有表現很好,沒想到竟拿到特優,同時也獲得參加七月全國賽的門票,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陳怡靜則指出,從沒想過非本科系的他們,有機會一路打進全國賽,距離七月的全國賽還有時間,會試著改良其清潔性等效用,希望讓作品更完善、更有競爭力,在全國學生面前大展伸手,拿下全國冠軍,為宜蘭、為蘇海爭光。

蘇澳海事學生林建璋(右起)、陳怡靜、張文欣(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海事學生林建璋(右起)、陳怡靜、張文欣(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海事在北一區科學展覽比賽拿下好成績。(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海事在北一區科學展覽比賽拿下好成績。(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