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羨慕台灣人失業可以賣雞排 韓人:失業無法賣泡菜

韓國的餐飲市場早被壟斷,韓國泡菜也幾乎都是由LG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製造販售,外人根本沒插手空間。(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韓國的餐飲市場早被壟斷,韓國泡菜也幾乎都是由LG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製造販售,外人根本沒插手空間。(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6/04/17 1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韓國不斷透過音樂、影視等傳媒,向台灣大力播送韓國文化,使許多國人嚮往韓國人的生活,不過韓國究竟是否真如電視中那樣美滿?有位韓國學生就表示,韓國雖然簽了很多自由貿易協定,但韓國人其實並不快樂。

近年來許多新聞都指出韓國已經和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等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應該要多學韓國,否則將可能被邊緣化。然而政大教授蔡增家在投書《商業週刊》的文章中寫到,曾經有一位韓國留學生向他表示很羨慕台灣人,因為韓國所得雖高,貧富差距卻在不斷擴大。雖然韓國與很多國家簽了自由貿易協定,韓國人卻不快樂。蔡增家說,一個國家即使簽再多自由貿易協定,也不代表國民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位韓國留學生表示,在台灣如果失業了,還可以到夜市擺攤賣雞排,或是創業加盟開早餐店,只要願意去做,一切事情都充滿機會和可能。然而韓國的餐飲市場早被壟斷,規模最大的石鍋拌飯店家是三星企業子公司所開設、韓國泡菜也幾乎都是由LG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製造販售,外人根本沒插手空間。

蔡增家指出,韓國三星集團不只賣手機,也在尿布、壽險業、棺材店等方面都參一腳,韓國大企業如鬼魅般無所不在。在韓國每5塊錢的產值當中,就有1塊錢是由三星集團貢獻,而台灣最大民營企業台積電的產值只占台灣GDP約1.2%,可看出在韓國大財閥的規模早已大到不能倒。三星集團前法務長金勇澈就曾爆料三星集團的非法政治獻金醜聞,更指出三星用現金賄賂各行各業以穩固人脈,也不將司法體系放在眼裡,但媒體和檢察官也都不敢揭露,讓金勇澈諷刺表示,現在的韓國不是民主共和國,而是三星共和國。

蔡增家認為,當大家在羨慕韓國以自由貿易協定對外開疆拓土時,只看到亮麗數字和GDP表現,卻忽視韓國人付出的慘痛代價、失去的幸福感。他因此呼籲大家捫心自問,「台灣真的需要一個三星共和國嗎?」

相關連結請見:一個韓國留學生告白:羨慕台灣人失業可以去賣雞排,韓國連賣泡菜的機會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