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慶祥:台灣教育躍升 需逐步簡化課綱

顏慶祥表示,課綱決定孩子的未來,台灣教育的躍升需要「逐步簡化課綱」。(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顏慶祥表示,課綱決定孩子的未來,台灣教育的躍升需要「逐步簡化課綱」。(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6/04/14 11: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預計在107年上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張「簡化課綱」,關注台灣孩子未來的教育內容。課程學者、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表示,課綱決定孩子的未來,台灣雖已從「課程標準」進步為「課程綱要」,但仍不脫「繁瑣且一致的課程標準模式」,台灣教育的躍升需要「逐步簡化課綱」,透過學校教師社群「一切為學生」的課程教學設計與分組學習進度,達到「因地制宜、學校自主」的課綱目標,且為培育未來的人才,大學、民間團體與產企業人才與資源應提早進入高國中小的校園。

課綱制定的意涵是「一個國家這一代要培育出怎樣的下一代」,顏慶祥比較澳洲(2014)、芬蘭(2016)、日本(2011)等國家新課綱,孩子未來具備能力包括:數位科技與倫理(程式設計、機器人)、創新與創業能力、跨領域整合與合作能力(T型人才)、公民素養與國際胸懷、自我探索與自我實現追求的能力,各國追求目標不同,課綱的綱領即不同,但都是大方向、原則的制定,並留給地方、特別是學校相當程度的課程決策權。

歐美國家乃至日本,從制定課綱到現場實施,多有4到6年的準備時間,我國只有2年。面對新課綱,顏慶祥認為大學,特別是國立大學應主動與高中職的課程教學(特別是選修課程)及入學招生方式產生連結;如果選修課程與未來的入學方案無關,恐會折損新課綱增加選修課程的設計理念。

新課綱目的既是培育學生未來的多元能力,學校應積極主動邀請大學、民間團體與產企業界合作開設選修課程或社團活動。屏東縣是5級窮縣,但顏慶祥在擔任屏東縣教育處長期間,推動成大、屏東科大、旭聯科技公司、智高公司在國中小開設機器人課程,發展台灣第一台從起飛、航行到降落的太陽能並能與地面電腦連結的遙控攝影飛機;當時的縣長曹啟鴻邀請新加坡科學研究院的3D列印專家,定期到屏東為高國中小師生、甚至農民進行此一新科技的教學,後來成為國中技藝教育的選修職群,證明只要課程設計得宜,投入少數的教育經費即能翻轉偏鄉孩子的能力與學習熱情。

新課綱在高中階段有「校必修學分」作為特色課程,同時增加許多選修課程,顏慶祥建議,與其發展高中職「均」優質化,不如務實走向學校「優質化」、「特色化」,「就近入學」與「全面免試入學」才可能逐步落實。而學校教師社群共同合作課程規劃與教學設計,成為一種新校園文化,例如北市中正高中推動「一生一課表(一個學生一個課表)」即可思考擴大到其他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