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程式教育納國高中必修 顏慶祥籲:擺脫升學導向,著重課程設計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05 01: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蔡英文盼教育要跟上時代,解決學用落差,而教育部推行十二年國教,便擬將程式教育列入國、高中必修課,對此,曾任地方教育單位局處長的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建議,擺脫升學導向,著重課程設計:「用整個國家的力量辦教育」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曾歷任屏東縣教育處長、台中市教育局長,面對台灣學用落差,他認為,不能再停留在「教育代工」的思維,也不能脫離社會實際需求及未來趨勢,應與產業合作、領導產業發展,培育有開創性的未來人才,產業才能真正升級,而要達標,關鍵在於課程設計。

而面對未來趨勢,顏慶祥說,曾參觀過以色列學校,將「程式設計」列入小學的正式課程,另中國因應未來的機器人時代,自2016年開始要求高、國中小學,每週強制進行機器人教育課程。

顏慶祥再舉德國為例,點出其技職教育成功因素之一,就是將中學、專科到大學的課程,皆由學校、產業及政府三方共同決定,是為「三明治課程模式」,讓產官學形成緊密合作夥伴造就經濟強國,盼台灣學德國「用整個國家的力量辦教育」,讓業界與學校合作投資未來人才,政府提供誘因與鼓勵政策,家長才信任學校的「適性揚才」,並呼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面對台灣教育人才脫鉤、學用落差,解決之道就是學校的課程規劃。

也因此,顏慶祥表示,在屏東教育處長任內,2011年起結合「世界機關王比賽」,在國中小發展機器人與3D列印技術的教學,同時也成為國中技藝教育的職群之一;他認為在推廣下,不管是機器人划龍舟競賽、無人太陽能飛機的競飛等,小學生都能在專家、教師指導下展開程式設計與應用。

顏慶祥也建議,未來人才培育應自小學、國中就應該要開始,透過探索、體驗、性向輔導等課程,發掘學生的興趣與潛能,做好「定向輔導」,協助學生找出生涯發展定位,而學校也要摒除「升學唯一導向」,不論技職或升學,都有各自軌道,近年的高職與企業合開的「就業專班」就是良好設計。

但顏慶祥提醒,任何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都不能只有「技術掛帥」,「人文素養」同為各種人才培育的核心價值,雖高技能、高科技可帶來高產能高效率,但若缺乏人文關懷,造福的僅是企業或個人,而非全人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