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亮的小孩」視力僅0.1 不服輸拚進啦啦隊

「月亮的小孩」蔡雨辰因白化症視力僅0.1,卻躋身冠軍啦啦舞隊成員,成校長室小客人,與校長黃紀生分享學習歷程。(記者蘇孟娟攝)

「月亮的小孩」蔡雨辰因白化症視力僅0.1,卻躋身冠軍啦啦舞隊成員,成校長室小客人,與校長黃紀生分享學習歷程。(記者蘇孟娟攝)

2016/04/13 21:2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障礙不是阻礙、缺點也能是亮點」。

「月亮的小孩」蔡雨辰因白化症,視力僅0.1,卻克服視線無法對焦、眼球震顫等侷限,苦練拚進學校啦啦隊,更挑戰國際亞洲啦啦隊公開賽獲團體冠軍;她說,就算跟別人有些不同,只要換個方法練,一樣可以擁抱夢想。

台中市大墩國中國三生蔡雨辰今天當校長室小客人,與校長黃紀生分享學習歷程,原來蔡雨辰因先天性白化症,視力僅0.1,上課坐在第一排還是無法看清楚黑板,就算與她相距僅1公尺,她只能看見模糊影像,視力侷限讓她從小練就「過耳不忘」的專注與記憶力,靠上課認真聽,「聽」出班級成績前3名的實力。

讓黃紀生倍感難能可貴的是,蔡雨辰除視力模糊外,還有眼球震顫及視線無法對焦的困擾,但她因曾看過大墩國中啦啦隊表演,立志有朝一日也要成為墩中啦啦隊員,入學後她果真勇於挑戰,通過隊員甄選。

雖有先天生理侷限,蔡雨辰用後天苦練跟上團隊水準,例如她因視線無法對焦,初練旋轉動作常轉不回原點,或轉一圈回來後失去平衡東倒西歪,她想出眼前有虛擬的點,拚命盯著前方旋轉,練成可以連轉5圈後還在原點的基本功。

升上正式隊員後動作難度倍增,蔡雨辰一關一關練過,曾有一度苦練多時動作還是無法到位,教練心疼她決定調整全員舞蹈動作難度,但不服輸的蔡雨辰想著「團隊表現不能因她變得更差」,堅決反對教練為她修改動作。

蔡雨辰錄下自己的動作,反覆觀看反覆修正,練了1次若還練不好,就告訴自己「下次再多努力一點點」,因視力模糊,變換隊形時走位不準,靠隊友相挺一再陪練,幫助她抓到距離感,終於動作跟隊員整齊劃一的成果,她的態度更成激勵後進學妹的動力。

日前大墩國中啦啦隊挑戰亞洲啦啦隊公開賽賽,獲國中團體彩球舞組冠軍,視力僅0.1的蔡雨辰,躋身冠軍啦啦隊員之一,她說,從未夢想過的夢實現了,這段勇敢築夢的歷程,助她獲益良多,她更確信「障礙不是阻礙、缺點也能是亮點」的道理。

「月亮的小孩」蔡雨辰(左後一)因白化症視力僅0.1,卻躋身冠軍啦啦舞隊成員,毅力倍受肯定。(圖:墩中提供)

「月亮的小孩」蔡雨辰(左後一)因白化症視力僅0.1,卻躋身冠軍啦啦舞隊成員,毅力倍受肯定。(圖:墩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