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有發燒、肌躍型抽搐症狀別輕忽 可能是腸病毒重症!

南市衛生局近來深入校園宣導防範腸病毒之道。(圖由南市衛生局提供)

南市衛生局近來深入校園宣導防範腸病毒之道。(圖由南市衛生局提供)

2016/04/11 20:3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千萬別忽視家中小寶貝發燒、肌躍型抽搐症狀,有可能是腸病毒重症!今年衛生局已接獲通報兩名一歲半幼兒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一名已排除重症、一名檢驗中。衛生局與各區衛生所即時進行輔導與協助機構、校方消毒環境與衛生教育,透過健康監測、停課或隔離機制,已達控制疫情擴散目標。

家住永康區的阿明與阿花夫妻育有兩子,三歲小瑞在幼兒園托育,一歲半小楨由阿嬤照顧。今年清明節前一週,小瑞被老師發現發燒、嘴破,聯繫阿嬤帶到診所診查,兒科醫師診療告知小瑞發燒約三十九度、皰疹性咽頰炎,應是腸病毒輕症。

患病的小瑞請假一週、在家休養,小瑞樂得提前放兒童節與妹妹小楨大玩玩具,放假前一天,阿明夫妻察覺小楨突然發高燒,求診得知小楨高燒四十度,口腔內皰疹性咽頰炎,還有三次肌抽搐,轉診臨近醫學中心,因肌躍型抽搐越來越嚴重,心跳每分鐘約二百下,醫師診斷疑似腸病毒併發重症,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後重症逐漸緩解,四天後康復出院,阿明夫妻在手忙腳亂中度過難忘的兒童節。

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提醒,雖然腸病毒目前在社區流行以克沙奇病毒輕症為主,但腸病毒七一型從二0一二年後未出現大規模流行,目前三歲以下幼兒大多未感染過,預期今年爆發大流行的機率可能提高。

根據中央疾管署監測顯示,南市腸病毒尚未進入流行期。南市教育局校安中心今年一月到三月底通報資料,國小感染者共通報二六二人,有六班停課;幼兒園感染者共通報二四六人,有四十七班停課。

林聖哲指出,腸病毒每年四到九月是主要流行期,腸病毒可引發多樣性疾病,大部分感染者是無症狀感染或只出現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重症以腸病毒七一型為主,臨床常見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瀉、泡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等。家長及國小、幼托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與幼(學)童衛生習慣,大人回家後須先更衣、用肥皂洗手後才抱小孩,小朋友從幼托機構回家也要用肥皂把手洗乾淨,玩具也需常以陽光曝曬或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十CC漂白水加一千CC清水)。

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儘可能不讓病童與其他幼童同室,並請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併發重症的病徵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等,如有這類症狀務必即轉送責任醫院治療,有問題可洽詢南市衛生局疾管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