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多出身高教 民團呼籲關注教育本質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被點名接下任教育部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被點名接下任教育部長。(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3/23 20:5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被點名接下任教育部長,傳言一出,教育團題、家長團體等不意外,但名單出自高教,越顯擔憂,善心呼籲新教長,教育工作繁雜,應多聽基層實務者意見,期盼多關注教育本質,「重視人的價值」,盼以教育同理心,看待如12年國教、中小學減班等議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希望新教長有教育實務經驗,而非不斷重複在大學校長中找人才,台灣教育過於重視高教,但未來12年國教是關鍵,明白陳良基支持就近入學,然而還有許多議題如高中職均優質化、特色招生、免試入學等,若一直用學者,則須多採納有實務經驗的下屬意見。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嘆,觀察多位教長如蔣偉寧、吳思華,都把「人當作工具」、「幫企業培養人才」,缺乏對人的思考,沒有真正納入「個人價值」,也恐影響教育政策判斷,或決策方向等,期待新教長盡量多元、由下而上,展現台灣基層力量,打開教育封閉官僚,讓教育專業落實到每個教室才有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政策部主任羅德水說,教長工作複雜,本就不可能有人什麼都會,故無關其原本出身,但應該更謙卑去了解整體,過去教長多高教體系,但中小學教育環境與高教問題並不一樣,比如如何落實精緻國教,讓中小學編班人數下降等;另若陳良基真的出線,也恐須面對高教M型化問題,是否重新分配,也考驗其如何避免獨厚台大的爭議,亦須正視中後段大學資源分配問題。羅德水期待新教長有教育本質的同心思想,確保教育進步,維護教育公共化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