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州車站位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專家:免驚

潮州車站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但施工單位強調,工程基樁均達一定深度,免驚啦!(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車站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但施工單位強調,工程基樁均達一定深度,免驚啦!(記者邱芷柔攝)

2016/03/14 18:5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南台大地震鎮出土壤液化問題,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情形,屏東的土壤液化高潛勢區多分佈於東港溪中下游沿線地區,其中重要的潮州車站,與88快速道路竹田端都在其中,但施工單位指出,工程基樁均達一定深度,免驚啦!

潮州車站目前是台鐵西部幹線起始站,高架車站為3座島式月台,去年升格為一等站後,每天的列車班次也增為107班,台鐵更宣布下個月西部幹線將有台北到屏東潮州的普悠瑪列車。

鐵改局南工處段長洪坤瑲表示,潮州車站與沿線高架工程在去年十月完工,規劃期間的地質鑽探調查資料顯示,潮州段沿線地層主要為「粉質砂土層」、「粗砂礫石層」與「粉質粘土層」,雖然位於土讓液化的高風險區,但該工程使用全套管基樁,站體基樁部分深度達43米,不會受到土壤液化影響。

洪坤瑲指出,潮州車站的基樁也參考了日本相關規定,經過專業計算,將地震發生液化不穩定地盤和周面摩擦力等公式納入設計中,全段樁長依據計算施作,該車站的工法、建材都相當新穎穩固,耐震與基樁承載效率佳,民眾可以放心。

同樣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的交通要道「88快速道路竹田端」,於民國93年完工通車,三工處養護課長陳懋琦指出,快速道路雖已完工多年,但道路部分的施工基樁均達一定深度,較不受土壤潛勢影響,但該單位仍會持續關注基樁使用情形,保障民眾用路安全。

88快速道路竹田端也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三工處指出施工基樁均達一定深度,較不受土壤潛勢影響。〈記者邱芷柔攝)

88快速道路竹田端也位於土壤液化高潛勢區,三工處指出施工基樁均達一定深度,較不受土壤潛勢影響。〈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