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經費如何支應?藍:保險費 綠:稅收

長照經費如何支應,藍綠不同調。(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長照經費如何支應,藍綠不同調。(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16/03/10 13:4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舉行長照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表達看法,國民黨認為,長照經費應由長照保險支應,民進黨則傾向用稅收支應,兩黨不同調,但共識是該議題不該是藍綠對抗,衛福部官員則主張,應用長照保險支應,較能維持長期支應。

立法院衛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早舉行「銀色海嘯來襲-如何推動長照保險制度」公聽會,邀學者專家表達對於長照財源的看法,立委也登記發言表達立場,國民黨立委傾向使用長照保險支應,民進黨立委則認為依稅改搭配稅收支應。

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表示,保險制和稅收制的財源分別是1100億和330億,但長照非現金給付,須提供服務,長照十年計畫每年支出不到50億,長照保險開放後,要達到22倍服務是天方夜譚,除非用現金給付,但不可能將大部分經費拿去現金給付。

王榮璋說,現在稅制不公,應藉此稅改加強財富重分配,加重富人負擔,受薪階級少點,保險制是社會保險,也算稅的一種,仍是增加民眾負擔,稅改現在政府做不到,不代表未來政府做不到。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長照保險政府仍需要負擔36%約400億財源,根本籌措不出來,而現金給付是要婦女回到家庭照顧,恐發生婦女貧窮化問題,而現金給付未來是否會繼續加碼?家庭照顧品質誰來監控?長照保險並非不可能,但基礎要建置好。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現在長照負擔很多放在外勞上,長照沒「長」出來,未來會繼續依賴,而保險有分給付和不給付,擔心發生不均的狀況,若用國家體制用稅收方式,才會「長」出服務。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保險制是專款專用,好處是有基本保費的基礎,不會有過去金融海嘯時稅收短少的情形,保險制較穩定,是支持長照的重要關鍵。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保險的方式可長可短,每個人都可以受這福利,不只針對老人,台灣稅收低,不像瑞典是40%,不是說不能調整,但是否會造成對立?稅收制只有300多億財源,未來老年人口會增加,恐不夠用,若又要增稅,恐造成另一種對立。

衛福部政務次長李玉春表示,在目前計畫未來3年都是稅收制,3年300億繼續讓長照資源「長」出來,未來若加稅收增加資源,衛福部樂觀其成, 但稅收可能是治標,長期以來可能需保險,保險並非不會「長」資源,健保比誰都會長,保險比稅收更彈性,更能回應社會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