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腐蝕性強鹼加重金屬!超毒爐渣汙染各地水質

全台爐渣未爆彈一一受到重視,例如台中神岡、高雄旗山等地都有寶藍色水質的河川或溝渠。圖為過去高雄旗山區大林里一處農地回填廢爐渣,水質呈碧藍色。(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全台爐渣未爆彈一一受到重視,例如台中神岡、高雄旗山等地都有寶藍色水質的河川或溝渠。圖為過去高雄旗山區大林里一處農地回填廢爐渣,水質呈碧藍色。(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6/03/09 1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台北松菸文創大樓被揭露外牆使用爐渣後,全台爐渣未爆彈一一受到重視,例如台中神岡、高雄旗山等地都有寶藍色水質的河川或溝渠,這就是受爐渣汙染的水域,不僅有腐蝕性強鹼更含有重金屬,更嚴重的是全台各地除了花東地區外,各縣市都有爐渣回填的狀況!

據《三立新聞》報導,台中神岡的爐渣堆周遭河川的水變成寶藍色,使用試紙檢測發現PH值竟有11以上,嚴重區域更高達12到14,換句話說就是具有腐蝕性的強鹼,這樣的水對附近居民的皮膚甚至食道具有傷害性。

高應大化材系教授林榮顯就說,PH值12的爐渣水類似氫氧化鈉鹼片的強度,腐蝕性非常強,若接觸皮膚會產生傷害,或是不小心誤食,食道是會被腐蝕掉的。

而除了強鹼外,爐渣裡頭含有重金屬如鉻、鎘、鉛、汞、銅、砷、硒、鋇等等,遇到下雨沉澱在水中,就更進一步造成汙染,也就是說當地人根本是與毒土為伴。而因為太多重金屬,再加上又含有石灰,雨後沉澱就成為寶藍色水質。

另外高雄旗山農田的灌溉溝渠也出現爐渣,溝渠的盡頭則是整片的「藍水」,拿出試紙一測,PH值到達12,附近住戶就表示皮膚一直都會癢,癢到都抓到結痂了,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水的問題。

事實上嚴重的是全台除了花東地區之外,各縣市都有爐渣回填的痕跡,包括彰化大肚溪、台南南26線魚塭、高雄駱駝山汙染程度都相當高。這些地方的居民四處陳情,政府卻沒法可管,讓居民紛紛感嘆也許要等到出人命才會被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