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願上高醫藥學系 清寒女要報答單親媽

海星高中詹雅棋懂事孝順,大學繁星推薦如願錄取第一志願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記者花孟璟攝)

海星高中詹雅棋懂事孝順,大學繁星推薦如願錄取第一志願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記者花孟璟攝)

2016/03/08 21:2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媽媽妳辛苦了,以後加倍孝順妳」!海星高中詹雅棋家境清寒,單親媽在西瓜田打零工、收垃圾,就為了讓大女兒好好唸書,大學繁星今天放榜,她如願錄取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詹雅棋說,媽媽聽到上榜的消息高興得哭了,自己也淚腺失守。

詹雅棋住在壽豐鄉,國小四年級父母離異,她腦海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媽媽被爸爸打得頭破血流」,因此她很小就學會獨立自主「靠自己不要靠別人」。為了幫助媽媽減輕負擔,國中畢業時還想「隨便去念個職業學校、趕快畢業賺錢」,但媽媽不希望她的人生只有這樣,期許女兒:「妳一定要好好讀書」!

被媽媽「逼」著到私立海星高中報到,就讀普通科,詹雅棋說,回想當初真的要謝謝媽媽,沒有媽媽這樣的努力,沒有今天的自己。她說,媽媽離婚後也有別人追,但媽媽沒有拋棄自己和2個妹妹,堅持獨力撫養她們長大。她說,媽媽最辛苦的時候每天清晨到西瓜田打工,回來累到腰都直不起來,一天只賺一千出頭,再怎麼累也要湊錢讓她去補習,甚至低頭去借錢,「想到這裡眼眶都紅了」。

後來壽豐鄉公所得知狀況,讓媽媽去清潔隊有一份安穩工作,狀況才好一些,不過詹雅棋仍然十分用功,主動爭取獎學金貼補家用。

她說,繁星會選擇藥學系,是因為國中最要好的朋友因腦癌去世,所以想從事醫護相關工作;而上了大學以後,她還想利用課餘時間,前往安養院、孤兒院當義工。她說,因成長過程有家扶、世界展望會、慈濟等團體的幫助,自己有能力也應該回饋。

海星高中詹雅棋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第一志願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媽媽報喜,母女倆好開心。(詹雅棋提供)

海星高中詹雅棋大學繁星推薦,錄取第一志願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媽媽報喜,母女倆好開心。(詹雅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