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下一個小林村 台東居民反採礦

小林村滅村的慘況讓人餘悸猶存。(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小林村滅村的慘況讓人餘悸猶存。(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2016/02/23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東縣成功鎮石礦產量豐富,至少已有13座礦區,近期又有業者打算設置10.5公頃的石灰石礦場。上週召開礦區申請的環境影響說明會,居民強烈反彈,甚至憤而集體退席。

環境資訊中心報導,業者張議文所提出的採礦案,預定設址於石雨傘部落與重安部落之間,在海老溪的上游山頭,每年預估產量達3萬6000公噸。

在公開說明會中,礦場開發案受到不少質疑。成功鎮公所財政課長林育騰直言,「長年累積看下來,礦場對地方無效益,只有破壞。」前頭目陳金錢(Wusen)則認為政府有差別待遇:「山上的礦石是祖先留下來的資產,當政府限制族人使用傳統領域內的資源時,為什們就可以允許財團開挖部落的山?」

出身重安部落的成功鎮鎮民代表楊秋珍(Aciyan)則痛陳:「我們不要回饋金,不要被開礦場,不要成為第二個小林村。」

立委劉櫂豪助理周世和也認為,開發單位提供的資訊太少,欠缺誠意,民眾擔心的水土保持問題也無法了解。

說明會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居民代表最終集體退席抗議,不願跟業者多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