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液化潛勢區 預計3月初分三級公布

南台地震讓土壤液化問題浮上檯面,中央預計3月初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為台南市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地面龜裂。(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南台地震讓土壤液化問題浮上檯面,中央預計3月初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為台南市安南區土壤液化造成地面龜裂。(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15 1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地震重創台南市,土壤液化問題也備受關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將彙整各機關的資料,並分為三個等級來顯示土壤液化潛勢區,預計3月初公布。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表示,目前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和屏東的地質調查都已結束,將在兩年內完成其他地區的調查。

土壤液化問題因為地震而浮上檯面,為了解決和面對問題,行政院長張善政昨(14日)表示將於一個月內公布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區。據《聯合晚報》報導,土壤液化潛勢區將彙整各單位資料,並依內政部規定,以各盆地的地震力係數分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將彙整各縣市政府、內政部、水利署等機關的資料,加上地調所對六都會區,台北、高雄、宜蘭、新竹、台南、屏東的調查,分為三等級土壤液化潛勢區,指數在5以下為低度呈綠色、5至15是中度為淡橘色、大於15則是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呈深橘色。另外,地調所將於今明兩年完成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的地質調查。

地質所副所長謝凱旋強調,調查是以區域性為目標進行,會與內政部討論配套後才公開,預計3月初公布。地調所官員也強調,評估可能液化的土地,可藉由土壤改良手段來改善,提高沙土層抗液化能力,並增強地盤的支撐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