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回收也算學習?高教工會抗議台師大

「垃圾回收也學習,工作安全沒保障!」高教工會今天抗議台師大校方「假學習,真剝削!」,要求廢除行政學習,助理全面納保。(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垃圾回收也學習,工作安全沒保障!」高教工會今天抗議台師大校方「假學習,真剝削!」,要求廢除行政學習,助理全面納保。(圖由高教工會提供)

2016/02/02 18: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垃圾回收也算學習,工作安全沒保障!」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師大分部今天在台師大校門召開「假學習,真剝削!」記者會,抗議台師大校方片面且接連通過各式勞動「學習化」方案,包含高度爭議的「師徒制學生學習獎勵方案」、「論文研究學習獎勵方案」、「各學系所特色發展獎助學金方案」等,過去半年內以學習化名義,嚴重侵害校內教學助理與部分系所工讀生的勞動保障,光是勞保老年給付,以「師徒制」教學助理們約300多人估算,每少納保一個學期,估計老年時會損失合計1600多萬。

高教工會台師大分部召集人黃涵榆指出,自教育部發布兼任助理指導原則後,各大學均將學習與勞動分軌,但只要有勞動事實,都應受勞基法保障,大學也不應例外,台師大還打算在下學期實施行政學習獎助方案,以學習校園行政工作為藉口,規避勞基法監督,他們呼籲台師大校方應該立即廢除行政學習方案、全面清查校內各單位所需勞力、校務基金使用應符合大學法,且公開透明以便校內師生與社會大眾監督、師大校方應立即建立與工會協商溝通機制。

台師大校方回應表示,學生兼任助理是否具僱傭關係的爭議攸關大學自治,師生關係如變質為勞雇關係,造成對立將不利學術研究創新,況且大學學生兼任助理,也不宜無視師生之間的教學和學習關係,即硬性規定為勞雇關係。

台師大校方說明,「行政學習獎助方案」提供學習與工讀雙軌並行,並非如高教工會所指全是「學習型助理」,有些薪資未達投保最低門檻的助理學生,學校會多付3千元為學生納保,而原有的勞雇型助理以從事行政庶務為主,新增的行政學習獎助方案則以活動舉辦等類型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