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 5度獲得版印年畫首獎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以「得天獨猴」獲得版印年畫首獎。(照片由呂學源提供)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以「得天獨猴」獲得版印年畫首獎。(照片由呂學源提供)

2016/01/27 12:2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藝術家呂妍慧第五度奪下版印年畫首獎,今年以「得天獨猴」融合現代設計簡化弧線,與傳統版畫元素,希望傳達感謝上天恩賜之意,也祝福大家平安長壽、富貴圓滿,作品目前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民眾也可以在宜蘭縣政府大廳展出至2月22日。

31歲的呂妍慧目前就讀師大設計研究所博士班,今年獲得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的第31屆版印年畫首獎。呂妍慧表示,畫面中猴子仰望代表新的一年期待上天特別的恩賜,黃金背景中的圓銅錢與牡丹想傳達富貴祝福,台灣花布中象徵長壽的菊花更希望祝大家平安長壽。

自從大三那年第一次參加版印年畫比賽後,就一頭栽入版畫的世界,將自己的「設計」專長,融入傳統版畫製作,找到自己的強烈風格,呂妍慧表示,版畫一層、一層的特性,與設計時處理圖層的想法是一樣的,因此她製作版畫時也是先用電腦模擬,再製版、印製。

「台灣花布呈現台灣特殊的融合文化,更是貼近生活的記憶。」呂妍慧指出,作品中運用拼布概念,台灣花布源自早期遠東紡織廠出產的印花布,布的圖樣受到日本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影響,這次特別選用菊花圖案用來祝福長壽,也呼應台灣集體記憶中的花色。

呂妍慧強調,版畫交流功能強,平易近人,一般藝術品動輒幾十萬、幾百萬,相較起來,版畫從早期就用來佈置家裡,也是年畫常用的形式,當作禮物或祝福都是很好的媒介,持續製作版畫也是希望留下台灣傳統的年節氣氛,但同時跳脫傳統,融入現代設計,台灣可貴之處就是可以靈活融合新舊文化。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以「得天獨猴」獲得版印年畫首獎。(照片由呂學源提供)

宜蘭藝術家呂妍慧以「得天獨猴」獲得版印年畫首獎。(照片由呂學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