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日抽1包菸 父母竟覺得無所謂

岡山秀傳醫院醫護人員要學童寫出吸菸的好處、壞處,童言童語的舉例,令人會心一笑。(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秀傳醫院醫護人員要學童寫出吸菸的好處、壞處,童言童語的舉例,令人會心一笑。(記者蘇福男攝)

2016/01/08 20:1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國內青少年吸菸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高市某國中生因感冒就診,醫師意外發現他日抽1包菸,且菸齡已逾4年,更扯的是,其父母竟然認為「小孩子抽菸無所謂」!

國內青少年吸菸現況究竟有多嚴重?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青少年吸菸人口比率約11%,但高市多達14%高於全國。

3個多月前,1名國中1年級男學生因感冒赴岡山秀傳醫院就診,家醫科主治醫師郭明杰問診時意外發現,該生從國小3年級(10歲)就學會抽菸,菸齡至今已有4年,且日抽1包菸,其父母知悉後不但未禁止,竟還拿菸給兒子抽,令醫護人員感到不可思議。

經深入了解,該生家中經營檳榔攤,父母也都是老菸槍,認為「小孩子抽菸無所謂」,因此任由兒子抽菸,甚至拿菸給兒子抽,經3個多月持續關心輔導,目前該生每天只抽2、3根香菸,醫師將介入協助直到完全戒斷為止。

岡秀戒菸個案管理師林孟玉指出,去年該院戒菸門診人數有200多人,參加二代戒菸有600多人,該國中生是最年輕的個案。

郭明杰分析說,青少年吸菸原因多與同儕、家庭背景、隔代教養有關,有吸菸習慣的青少年體型明顯瘦小、容易感冒生病,對身體百害無一利,奉勸青少年及早戒掉吸菸的壞習慣。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