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親媽迷信害死嬰 社工籲民眾勇於通報

頭份市的女嬰猝死奇案,引發社會各界對兒童權益關注。(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市的女嬰猝死奇案,引發社會各界對兒童權益關注。(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2015/12/29 19:39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頭份市一女嬰猝死後,篤信宗教的外婆鄒婦第一時間未送醫,隔天才擲茭後報警。縣府社工科指該案家無中目前無兒童,若確定長輩疏於照顧,將行輔導或裁罰,並呼籲民眾勇於通報兒童遭不當照顧、管教情形。

苗栗縣頭份市徐姓未婚單親媽媽,去年9月底生下一名早產女嬰後,因聽從鄒婦指示,將女嬰帶回家照顧,半個月前女嬰發燒未被送醫,日前更失去呼吸,但鄒婦竟未叫救護車僅燒香祈禱,最後讓外孫女白白送命。

案發後警方到女嬰家中相驗遺體,並請徐女、鄒婦到警分局說明案情,檢方在今天將女嬰遺體從頭份殯儀館移至苗栗市,並進行解剖進一步釐清女嬰確切死因,以調查女嬰的母親及外婆等照顧者,是否過失致死的刑責。

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社會工作科科長張國棟指出,在獲悉案情後派員至女嬰家中了解,發現家中目前無其他兒童,未來檢警調查結果出爐後,若確定女嬰家人有疏於照顧的責任,將依法對家人進行輔導或視情況裁罰。

張國棟說,一般來說虐童案例分為兩種情形,分別是孩子遭過度管教的打罵,或是受到不恰當的照顧,例如未適時就醫、未提供足夠營養,導致發育成長不正常,這些都屬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範疇。

張國棟指出,各縣市地方政府都有提供特殊境遇家庭扶助,包含未婚媽媽所需的福利資訊、經濟扶助等,單親媽可直接向公所、地方政府求助,以取得支援,中央單位也有特別針對「小爸爸、小媽媽」案例提供協助。

張國棟呼籲,民眾平時可適時關心生活周遭的兒童,觀察是否有異狀,若有家暴的疑慮,可撥打113家暴專線通報,畢竟「預防勝於補救」,關心孩童寧可「錯報一百,也不能放過一個受虐兒童」,以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