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是學習弱勢? 科技部研究擺脫迷思

南台科大研究發現,學習動力及方式是影響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果的重要因素。(圖由勝利國小提供)

南台科大研究發現,學習動力及方式是影響新住民子女學習成果的重要因素。(圖由勝利國小提供)

2015/12/28 18:0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新住民常被冠上學習弱勢刻板印象,但科技部委託南台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以兩年時間研究發現,在學習的成就上,族群並非決定學習優劣的主要因素,反而是學習動力及方式才會影響學習成果,這也顛覆長期來的制式觀念。


學習動力及方式 才是影響學習要素

南台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新鄉指出,台灣從2000年前後,開始出現頻繁的跨國婚姻,由於這些外配大部份國籍經濟較台灣落後,因此常被視為弱勢族群,連帶讓他們的子女在教育上也冠上學習弱勢者制式印象,科技部為了釐清這個情況,委託南台科大進行相關研究,經過兩年規劃、施測、分析,有以上發現。

李新鄉表示,研究計劃以國一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學習課程學期總成績為標的,施測對象包括父母之一是來自台灣以外區域者的新住民學生(再區分為中國籍及東南亞籍),以及與新住民同班、父母都是台灣人的非新住民學生,另外還有受測班級的教師等三類。

其中新住民學生以立意抽樣,選取新住民學生人數在9人以上的學校施測,共選取17校、218人;回收14校,169人。

非新住民學生則以簡單隨機抽樣,回收後有效樣本有14校、185人。教師有效樣本同樣是14校、人數則有44人。

經過分析發現,父母親之一是中國籍的新住民子女在自然科的學習成就最高、其次是本國籍的學生、最後則是父母之一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住民學生。顯見族群並非影響學習的主要因素。

調查也另外發現,學生不同學習風格,反而牽動學習成效,換言之,學生本身的學習態度,影響更甚於族群,這也值得各界關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