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語母語班 讓外配子女學會說媽媽的話

各種體驗課程,讓新台灣之子認識媽媽母國文化
(記者黃文鍠攝)

各種體驗課程,讓新台灣之子認識媽媽母國文化 (記者黃文鍠攝)

2015/12/23 18:5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根據統計,台南市國中小新住民子女人數已達1萬1049人,其中越南籍子女人數6746人,比例最高,為此,教育局在全市9所學校開辦越語班,提供教材及師資,採混合編班方式,以聽說讀寫課程搭配各種體驗活動,讓這些新台灣之子,也能懂得說媽媽的話。

教育局指出,為了充分掌握人才優勢,台南市推動新住民子女說母語,希望藉由協助新住民子女承傳母語,成為本市未來與東南亞在經濟、教育、文化上交流的生力軍。

為此,教育局自104年10月起,辦理「補助學校開設越南語班試辦計畫」,課程將持續到105年1月20日,師資來自教育部「火炬計畫」母語傳承班,教材則是內政部「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目前共有長安國小、安順國小、仁愛國小、白河國小、海東國小、新橋國小、東原國小、新市國小及永安國小等9所學校申請辦理。

教育局表示,為協助新住民子女承傳母國文化,教育局不僅積極推廣母語學習,同時也從母語學習、文化課程、弱勢輔導及親職深化等面向,全面提升新住民子女的語言能力與在地認同。

不少學童透過課程,逐漸開啟與媽媽更深的連結,有學生表示,回家跟媽媽有更多話講了,而透過包括服裝、飲食等各種體驗活動,也讓學生們更認識媽媽位於遙遠的娘家。

教育局指出,為落實母語生活化,另外推動「新住民子女說母語範例徵選」活動,遴選二溪國小、大竹國小、日新國小、坔頭港國小、聖賢國小、玉豐國小、三慈國小、竹門國小、內角國小及白河國中等10所學校作為推動範例,結合「母語日計畫」,落實多語言學習,讓這些新台灣子女看見自己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