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語詩創作者出版作品 義賣百套助弱勢

台語詩、藝術創作者潘靜竹(左5)出版多元創意作品集《走揣生命地圖》,眾多好友出席力薦。(記者王俊忠攝)

台語詩、藝術創作者潘靜竹(左5)出版多元創意作品集《走揣生命地圖》,眾多好友出席力薦。(記者王俊忠攝)

2015/12/16 19:5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童養媳出身、經營府城舊冊店的台語詩、藝術創作者潘靜竹,年屆60歲出版10年來自修台語詩、華語詩與多媒材藝術創作的《走揣生命地圖》作品集,獲文化部入選補助發行;她將義賣100套此書與台語唸詩CD、捐助服務聽障者的全國聲暉聯合會。

從小就夢想自己是作家、藝術家的潘靜竹,因為童年被原生父母送給她的姑丈收養當童養媳,受到生長環境限制,搬到台南後,只能讀實用的當時台南家專會統科;但藝術種子仍在她的身心滋長,在台北小學三年級參加雄獅繪畫比賽,拿到第6名一盒粉蠟筆,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粉蠟筆是很珍貴的,同學盡是羡慕眼神。

潘靜竹透露,10歲時因祖母交代,她被姑丈、姑媽收養作為童養媳,因養父母開餅乾工廠,她要幫忙看顧工廠、不能出去玩,讀初中與專科時,只能浸在書的世界、做藝文美夢。後來雖未真的嫁給表哥,但她在24歲時草率找個男人嫁,果然是段破滅婚姻,10年後就離婚。

此後,潘靜竹從事多種工作,直到幾年前結識同為潘姓的台語詩人潘景新,兩人先在台南後火車站合作經營二手書店,接著遷到東門城旁的府城舊冊店;10年前,她開始到社區大學學雕塑、美學、文學課,帶領幾個讀書會與志同道合者推廣閱讀。

近幾年,自詡是素人的潘靜竹被定位在環保藝術家,她用環保材質創作多媒材裝置藝術、油畫,並搭配台語詩合體成詩文作品,呈現多元創意,不定期參與全國各地畫會展覽或個展,此次終獲文化部評選通過補助出版這本作品集,從12月16日至20日在全國有6場新書發表會。

她說,夢想是不受年齡限制,自己能以60歲之姿出版作品,希望給愛好藝術的科班者、年輕人有鼓勵奮揚的作用。

台語詩、藝術創作者潘靜竹出版作品集《走揣生命地圖》,義賣百套助弱勢。(記者王俊忠攝)

台語詩、藝術創作者潘靜竹出版作品集《走揣生命地圖》,義賣百套助弱勢。(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