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不讓座」更自私的「卡門」 人渣文本:只想到自己

人渣文本提出捷運的四大卡門現象,圖為捷運示意圖。(資料照,郭逸攝)

人渣文本提出捷運的四大卡門現象,圖為捷運示意圖。(資料照,郭逸攝)

2015/11/20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人都知道捷運上不能飲食、喝水,也經常見到博愛座讓座與否的事件引起摩擦,甚至也曾有乘客提出「取消博愛座」的相關議題討論。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更直指:「捷運族最重大道德困境,一直是阻礙人群流動的『卡門』現象。」

人渣文本在《商業週刊》的專文評論中寫到捷運族的卡門現象分為以下四種:

一、「真的卡在捷運車門邊,緊握門旁的把手」,但並沒有要在接下來的一兩站內下車。「若是交通尖峰期,這種人就會嚴重阻礙上下車的人流。」

二、「不會先下後上」,要下車的人還沒下,上車的就想擠進去搶位子。

三、「抱著柱子擋人流」,門的左右邊各站了一位卡門哥,中間柱子又有一位抱柱並且屁股朝門的仁兄,就會同時卡到左右兩路的上下車人流了。

四、離開電扶梯後「瞬間暫停」的當機人,多數是因為不清楚接下來的方向,所以停下來東張西望,另一部份是因為專心滑手機。

人渣文本綜合以上這四點,結論出:「如果要從倫理學的角度來總結這些卡門的原因,基本上就是『貪』、『只想到自己』,這就是利己主義心態的展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