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生起薪多少? 教育部撈勞健保等數據分析

教育部長吳思華(左)28日列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會前與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右)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左)28日列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會前與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右)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2015/10/28 14:0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數據時代下,政府擬整合手中數據,找出大學畢業生起薪,教育部半年多前啟動,要從勞動部、健保局、財政部等部會要資料,比對全國畢業生,分析就業率、起薪等資料;大學樂見減輕行政負擔,但也提醒資料揭露的合理性與範圍,避免造成排名,或傷害科系與學生。

教育部今到立法院報告預算,立委鄭麗君提及,教育部將各校畢業生流向,列為績效評比的項目之一,導致教授們光打電話給畢業生就累死,沒時間教學及研究,教育部表示,未來將直接從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

技職司司長馬湘萍表示,最早是為了解畢業生流向,過去要求學校調查,也曾委託計畫找學者研究,後來決定從「大數據」分析,將與勞動部、財政部、衛福部等單位進行數據統計,利用身分證比對,找出畢業生是否就業、公司、起薪、職業類別等資料,目前先蒐集99到101年的資料。

部長吳思華說,該計畫因應行政院推動的大數據計畫,半年前開始啟動,盼給學校客觀資料,然而資訊揭露的透明度仍待研討,原定12月初向行政院報告成果,未來運用上盼給學校客觀數據,調整科系發展。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學校花許多心力調查畢業生流向,但在收集資料有困難,如人們通常不太願意透露起薪,教育部啟動的大數據計畫,具有客觀性,樂觀其成,但數據運用上則應避免排名,但至少可提供畢業生就業率狀況,學校才能適時協助,幫忙輔導畢業生找工作。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則認為,畢業生流向若由學校自己做,有時很難看到全貌,但目前尚未清楚教育部未來資料的揭露程度,而就業者是否願意讓政府把資料拿去做研究,恐也有待同意,要避免這類資料公布後,對學校或學生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