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教育資源劫貧濟富 再提「反重分配」

教育部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明年度預算審查。(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明年度預算審查。(記者吳柏軒攝)

2015/10/28 11:3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赴立法院審預算,立委質疑高教經費導向競爭型,提出「教學卓越」、「邁頂計畫」等分配,讓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導致劫貧濟富的「反重分配」現象,批教育部沒有整套思考,教育資源大餅不變大,階級複製越來越嚴重。

立委鄭麗君說,如教學卓越計畫,各大學達到相關指標後可獲得資源,批評此舉只是補助高教資源不足時,將經費用競爭指標分配,最後是僧多粥少,強者恆強、弱者恆弱,而邁向頂尖大學計畫5年花500億元,也是資源分配問題,但是弱勢生多到教育品質較低的大學,更難翻身,認為高教資源應先照顧基礎弱勢,整體提升,希望教育部從根本了解,改革資源下放結構,並要求教育部從源頭爭取更多的教育資源。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努力讓整體教育經費增加,而教卓計畫目前已執行2期,已有很多學校漸漸改變,雖仍有部分師生不滿,未來成果也將陸續報告,而教卓跟頂大在105年將告一段落,未來重點會從基礎層面全面提升教師教學能力,而大學也朝各校條件發展特色。

最後教學卓越計畫明年度預算,立法院決議4億元凍結1億元,邁頂計畫則是65億元凍3億元,分別書面報告及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