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競業條款限2年 勞動部:離職後每月應給半薪

法律上沒有明確規範「競業禁止條款」,而國內航空和科技業契約卻常訂類似條款,因此讓勞資之間出現爭議難以依法解決。(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法律上沒有明確規範「競業禁止條款」,而國內航空和科技業契約卻常訂類似條款,因此讓勞資之間出現爭議難以依法解決。(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2015/09/24 2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部分企業在員工到職時,以「競業禁止條款」要求員工未來若離職,基於保護公司營運機密或技術,一定期間內不得跳槽到同行工作,許多員工即使無奈也只得接受。近日,勞動部研擬這項要求最長不能超過2年,且雇主在員工離職後的每個月必須提撥半薪做為補償,最快下月底公布。

法律上沒有明確規範「競業禁止條款」,而國內航空和科技業契約卻常訂類似條款,因此讓主雇之間出現爭議難以依法解決。對此,勞動部建議企業只能在基於保護營業秘密以及優勢技術時,才能夠要求員工簽署,並最快將在下個(10)月底訂定「勞資雙方簽訂離職後競業禁止條款參考原則」,其中明令禁止就業期間最長2年,且在員工離職後,每個月原雇主都要給予至少半薪,且不能是利用先錢給的年終紅利或是獎金折抵。

倘若勞工違反競業禁止條款的罰則,勞動部指出參考原則並無明訂上限,但若約定違約金過高,法官可依《民法》第252條規定,減至較合理的金額。勞動部也強調,該原則是供勞資雙方參考,並無罰則,約定條款是否無效也須由法院判定。該參考原則近日將公布,未來《勞動契約法》修法方向也會朝此原則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