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寮許厝分校開學 台大聲明:孩子健康不是污染的實驗品

學童對於能返回許厝分校就讀,都表示相當高興。(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學童對於能返回許厝分校就讀,都表示相當高興。(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5/09/04 09: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雲林麥寮地區的孩童回許厝分校開學,台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早發表聲明指,孩子的健康不應是污染暴露的實驗品,在污染疑慮尚未消除之前應暫緩返校,此事非關衛福部及雲林縣政府而已,經濟部及教育部應介入。

關心此事學者,如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及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杜文苓副教授等。聲明指出,為保護學童健康安全,返校決定宜採「風險預防原則」,儘管目前許厝分校孩童的健康風險評估研究仍無法確切證明孩童的致癌風險與六輕排放污染相關,但「孩子的健康不應是污染暴露的實驗品」,政府部門、業者及孩童家長應以預防性原則來考量,以避免發生無法挽救的後果,在污染疑慮尚未消除之前暫緩返校,減低孩子污染暴露機會。

此外,政府應積極儘速整治六輕空污問題,使孩童免於污染暴露之疑慮,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六輕工業區的污染危害,從去年孩童被迫遷校迄今一年有餘,卻尚未有大幅改善,遷校與否只是治標不治本,只有源頭管制,阻止污染排放,才是真正解決之道。

聲明第三點指,此事件最核心問題在於風險分配的不正義,在地居民長期忍受空氣污染所害、孩童需要戴口罩上課,皆顯現出我國環境與經濟發展衝突下、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部分家長將其孩童返回許厝分校上課,主因是學童在本校上課時,硬體、教室、老師等教育資源的不足,致使孩童的受教權分配不均,工業污染影響當地孩童的健康是新興風險治理的議題,傳統行政轄區難以專責解決,因應「複合型態」的風險災難,政府各部門應跟上國際趨勢進行「跨域治理」,責任歸屬不應僅涉及衛福部、雲林縣政府轄內,相關單位如經濟部、教育部應介入並有所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