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茄紅素比番茄高70倍!台東農改場推廣「木虌果」

木虌果汁含大量茄紅素。(記者張存薇攝)

木虌果汁含大量茄紅素。(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01 09:3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木虌果?這是什麼東西?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木虌果也就是原住民傳統作物,其中的「假種皮」茄紅素含量是番茄70倍以上,因此今天舉辦多元應用發表會,也推出燉飯、湯品、粥等木虌果大餐,推廣農友種植,成為台東特色作物。

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指出,木虌果就是阿美族Sukuy、卑南族則稱為Hamunly,通常是青果用來煮湯、炒食,而略甘苦的嫩葉則可以煮蝸牛,目前在長濱、成功鎮有農友零星種植,因為成熟果實的假種皮茄紅素含量是植物界第一名,希望搭配特色餐飲、推廣為台東特色作物。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盈方表示,木虌果俗稱刺苦瓜,是本土原生植物,可把成熟果實內的假種皮洗出取下,但要注意種子有微毒性、必須拿掉,再用果汁機打均勻,即可加熱調配,成為果汁,再發展出燉飯、湯品等美味料理。

副研究員吳菁菁說,希望推廣到休閒農業區、餐飲業者參考使用,成為台東特色餐點。

助理研究員薛銘童指出,木虌果種植不難,但要大量栽培,需注意雌雄異株特性,必須控制公、母樹的數量,也要注意加強授粉,如欲購買種子,可洽台東農改場或成功鎮農會,台東農改場電話(089)325110。

相關影音

成熟木虌果紅色的假種皮富含茄紅素。(記者張存薇攝)

成熟木虌果紅色的假種皮富含茄紅素。(記者張存薇攝)

木虌果海鮮燉飯。(記者張存薇攝)

木虌果海鮮燉飯。(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改場推廣木虌果。(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改場推廣木虌果。(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