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仲介:政府打擊合法 鼓勵非法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指控現行政策無法保障合法雇主權益,仲介也吃悶虧,反而會鼓勵非法外勞。(記者王藝菘攝)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指控現行政策無法保障合法雇主權益,仲介也吃悶虧,反而會鼓勵非法外勞。(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28 15:27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今天號召數百家仲介商冒雨到勞動部抗議,指控現行政策無法保障合法雇主權益,仲介也吃悶虧,反而會鼓勵非法外勞。

活動總召集人黃杲傑表示,合法外勞薪水有限、法令管得又多,家庭幫傭難申請,看護工經常違法使用卻抓不到,反而是雇主用非法外勞麻煩少,有的願意多花加倍的工資僱非法外勞當幫傭,制度的缺陷讓劣幣驅逐良幣。

他說,以層出不窮的外勞逃跑問題為例,台灣仲介每月收外勞服務費1500元到1800元,收不到錢已經是損失,還要負擔罰款,且可能被處分停業,腳長在外勞身上,他親眼見著外勞到清真寺按著可蘭經發誓,結果不到1個月還是跑了,外勞抓到又沒經費關押,迅速遣返,但仲介要受罰,雇主3個月內也不能申請新外勞遞捕,勞動部對外勞逃逸根本束手無策。

他們也批評,現在引進外勞不能先驗孕、驗愛滋帶原,萬一入境後生下外勞寶寶怎麼辦?雇主難道無權知道外勞有沒有愛滋病?

勞動部官員強調,限制雇主3個月後才能再申請已經是多次修法放寬,再放寬恐怕會有「道德風險」,要是雇主可以馬上申請新外勞遞補,可能故意逼走不喜歡的外勞,也可能會造成國內外勞人數無限激增。

勞動部也指出,業者質疑的很多政策是基於考慮外勞的人權、母性保護等原則,不只對外勞,對國內勞工也是一致標準。

相關影音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28日到勞動部外抗議,會中演出行動劇,高薪的外勞束手無策。(記者王藝菘攝)

外勞仲介權益自救會28日到勞動部外抗議,會中演出行動劇,高薪的外勞束手無策。(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