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美族古調新樂章…少多宜研發「竹炭樂器」傳唱

少多宜致力保存發揚阿美族音樂。(記者張存薇攝)

少多宜致力保存發揚阿美族音樂。(記者張存薇攝)

2015/08/10 08:2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致力發揚阿美族傳統樂器,10年前開始製作竹製口簧琴、笛子,不過竹製樂器易受蟲蛀,無法保存,少多宜研發竹炭樂器,不但有質感與藝術價值,更能永續傳唱阿美族古調。

少多宜根據民國50年學者凌曼立編寫的「台灣阿美族的樂器」,持續傳統樂器創作,包括敲擊、吹奏都可以,他也成立旮亙樂團,多次受邀到國內外演出。

少多宜說,原本採用竹製樂器,因為易受水氣、蛀蟲影響,頂多1、2年就不能使用,因此靈機一動,以攝氏180度以上的高溫分次焠鍊出竹炭,製作出的樂器更聲音更清脆動人。

他表示,就是因為祖先做,「我們才有歌可以唱、有舞可以跳」,因此也希望為後人留下些什麼,希望自己的努力製作的竹炭樂器,也能成為未來的傳統。

竹炭口簧琴好收納。(記者張存薇攝)

竹炭口簧琴好收納。(記者張存薇攝)

竹炭口簧琴好收納。(記者張存薇攝)

竹炭口簧琴好收納。(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