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泰國媽媽為榮!新住民子女考上東華立志推動族群平等

吳羿霆考上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立志推動族群平等。(記者簡惠茹攝)

吳羿霆考上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立志推動族群平等。(記者簡惠茹攝)

2015/08/06 13:5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我的媽媽是泰國人,我以媽媽為榮。」吳羿霆小時候曾因為媽媽是外籍配偶被同學排擠,現在她考上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立志推動族群平等,希望台灣各族群都能互相尊重,瞭解彼此文化。吳羿霆同時也成為家中第一名上大學的成員,媽媽感動的要她趕快去向過世的阿公報告。

吳羿霆畢業於蘭陽女中,家中儼然是一個台灣社會的族群縮影,爸爸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媽媽則來自泰國。國小時,吳羿霆曾經受到班上同學排擠,同學因為羿霆的媽媽是泰國人而隨意謾罵,走過她身邊還會隨口指著她說三道四,吳羿霆說有一個來自泰國的媽媽讓她覺得很驕傲,因為她從小就可以跟著媽媽學泰文,高二的時候還曾到泰國交換學生,教泰國學生中文。

吳羿霆說,爸爸職業是開怪手、媽媽是泰國人中文程度普通,因此讀書都是靠自己勤問老師,勤做筆記,沒有補習。高一時羿霆曾因為段考成績全班最後一名非常氣餒,她在週記中記下「退到了最後一名!這次是跟父親做承諾,要進步到三十五名,雖然有些難,但我要相信自己。」羿霆調整讀書方式,因此成績慢慢進步,第一次模擬考只有兩百分的她,最後考到三百二十分,足足進步一百多分。

「每個族群都有優秀的地方。」羿霆說,由於自己的親身經歷、看到媽媽受到異樣眼光,再加上感受到台灣社會族群間的對立衝突,讓她決定要讀族群關係和文化學系,從中理解各族群文化,以及族群間的關係,進而推動族群間更加互相尊重與包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