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產業專區和商業區 山崎鄉親爭取休閒運動園區

閒置20多年的新豐光星營區,內部營舍屋況有的還很不錯。(記者黃美珠攝)

閒置20多年的新豐光星營區,內部營舍屋況有的還很不錯。(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21 18:1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當產業專區和商業區跟休閒運動園區PK時,您會選擇哪一個?

新竹縣新豐鄉山崎地區就有鄉親選擇後者,因為這區內6個村、2萬7000多人擠在一起居住,全鄉約一半的人口卻連一個運動休閒設施、親子圖書館都沒有。因此當縣府和公所想把區內廢棄營區變成產業專區、商業區時就引發了反對,有人寧可要休閒運動園區,希望廢棄官方的規劃案。

新豐山崎地區正辦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其中開發境內閒置20多年光星營區舊址的細部計畫正公開展覽中。

由於這個舊營區被規劃用市地重劃開發成產業專區、商業區等,但地方卻希望現地保留後活化,做成休閒運動公園、國軍意象館、圖書館等。

民進黨籍縣議員吳傳地今天跟當地代表反對者的鄉代會副主席鄭奕財、忠孝村長林茂青、松林村長何智達、鄉親范盛榮等實勘,發現營區雖然閒置了20多年,但許多營舍建物屋況還不錯,有保存價值,做圖書館等都好。

林茂青說,政府拚命喊窮,與其花大錢把營舍鏟平後再蓋商業區,不如把可以保存的保存後,再配套開發還比較經濟。

吳傳地說,舊營區距離火車站很近,配合周邊眷村、站前商圈納入營造,讓來客可以從火車站邊吃地方特色美食邊走到營區參觀或活動,是有機會帶動山崎地區觀光、繁榮的。

曾是當地忠孝國中老師的何智達說,忠孝國中創校時曾借光星營區上課半年。這個營區也曾是軍方製作通訊設備「拐拐」之處,如果把舊營舍保留下來做國軍意象館,或介紹通訊設備演進的展示館等,更是豐富了在地的觀光資源,一舉多贏。

鄭奕財則說,軍方為了解決坑子口靶場所含的鄉有地問題,跟公所早有默契「換地」,準備無償撥用光星營區。既然是拿自己的東西去跟人交換,怎麼使用就應該自己拿出主張,應問鄉親,不應由縣府主導。

縣府表示,山崎的都市計畫和光星營區所在的細部計畫統統都是公所擬定的。在主計畫已經獲內政部通過下,細部計畫不可能廢止,除非公所沒有繼續提出後續規劃,那麼當然也就不會發佈。

縣府也指出,由於規劃中的產專區有7個容許使用項目,鄉親如果堅持要休閒運動園區,眼下是可以透過僅容許「符合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的內容與設施」使用的方式,來達到訴求。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左2)今天跟陳情鄉親一起實勘光星營區內部狀況。(記者黃美珠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左2)今天跟陳情鄉親一起實勘光星營區內部狀況。(記者黃美珠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左)指著眼前閒置的營舍,認為屋況確實良好,爭取保留後,有轉作地方圖書館等的潛力。(記者黃美珠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吳傳地(左)指著眼前閒置的營舍,認為屋況確實良好,爭取保留後,有轉作地方圖書館等的潛力。(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