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氣候來襲 皮膚科醫師教你防曬品怎麼挑

皮膚科醫師強調,棒球選手也要重視防曬。
(記者黃文鍠攝)

皮膚科醫師強調,棒球選手也要重視防曬。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7/17 10:3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除了氣溫持續攀高,日照情況更趨嚴重,過度日曬除了可能造成曬傷外,甚至會觸發皮膚病變,不少人藉由防曬相關產品,減少傷害,皮膚科醫師蕭嘉蓉提醒,挑選防曬產品要從認識防曬產品標示開始。

曾任成功大學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蕭嘉蓉自行開業後,包括職棒球員像曹竣揚、郭泓志、蕭一傑、高志綱、潘威倫等人都是她的醫治過的患者,連大導演魏德聖也曾造訪,所以她的診所內張貼一張斗大的「KANO」簽名海報。

蕭嘉蓉表示,棒球選手長期在烈日下比賽,防曬工作相當重要,但一般民眾也不可忽略。雖然大家都已有防曬觀念,但很多人仍是一知半解,甚至常常不知道怎麼挑選防曬產品。她認為,先要學會看懂防曬產品的標示,才能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

她指出,防曬產品首先要認識防曬係數,目前在台灣常見的防曬產品中,以「SPF」、「PA」為最常見的防曬係數標示方式。其中,「SPF」是全球公認對紫外線 B(短波紫外線)的防護標準,通常後面會標示數字,SPF標示數字越高,表示對紫外線B的阻隔率越強。

「PA」是日本對於紫外線A(長短波紫外線)的防護標準,可分為PA+(2-4倍)到 PA+++(8倍的防護時間)三種,+號越多,代表對紫外線A的防護力越高。

門診經驗常遇到民眾肌膚較為敏感、容易長粉刺,蕭嘉蓉建議選擇防曬產品時,針對這些特殊需求,選用低敏、不生成粉刺、抗汗、防水配方。如果是從事戶外活動的人,則建議每個小時補擦一次。

她強調,防曬產品要附上完整廠商資料、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由於台灣將防曬產品列為「含藥化妝品」,不管是進口或國產產品,皆需要經過送審檢定取得相關的認證字號,才能確保使用者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