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中央應停止補助 遏止保母漲價歪風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台北市政府定價策略而言,不同日托時數的每個小時有其定價基且高於第三分位數者不補助。(記者陳炳宏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台北市政府定價策略而言,不同日托時數的每個小時有其定價基且高於第三分位數者不補助。(記者陳炳宏攝)

2015/06/12 13:0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央托育補助政策引起苗栗縣「政府補多少、保母漲多少」弊病,且托嬰費任意漲價,卻也無法確保品質,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今天指出,像苗栗縣政府以台北市最高價標準來當作補助定價,托育費用高達民眾收入可動用支出4成3,反而對中央平價政策起反作用,呼籲中央應該停止對苗栗縣政府發放托育相關補助,以遏止歪風,而且保母也要透過遴選,不是任何人想做就做。

劉毓秀也呼籲,民意代表不要因為少數民眾的訴求,就阻擋政府落實對民眾有利的托育平價政策,民眾也要用選票來抵制這些不肖縣議員,中央政府應力行「定價+遴選」政策,保障平價、優質的托育。

劉毓秀表示,政府雖然已成立社區保母系統,對保障托育平價、優質是有成就,但就法規面仍嫌不足,應該修法讓社區保母系統可以提供遴選制度,對於不適任保母可以有退場機制。

此外,劉毓秀也建議家長,政府目前在各地都有建立社區保母系統,家長應該透過該系統尋找有口碑、有能力且經常帶3個小孩的保母。

劉毓秀指出,多年來發現,有能力帶3個小孩,且經常帶3個小孩的保母,通常這種環境下,小孩不但帶的好、成長的好,家長要了解到,保母如果帶少於3個小孩,通常收入較低,這樣是無法支持優秀保母人才,而且如果保母只帶1個小孩,那小孩等於是在沒有同伴中孤獨中成長,社會適應性較差,且保母收入不高,留不住優秀人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當托育價格合理,家長才會願意托育,讓保母收入也變高,才能吸引優質人才投入,而不是家長一昧要求保母一對一,導致保母費高漲,家長更無法承擔托育,托育率大減。

以台北市政府定價策略而言,不同日托時數的每個小時有其定價基準,但苗栗縣對於日托卻因擔心保母反彈,而全部以台北市最高價為定價上限,所以9小時或10小時也都可以往上漲,當各地方政府都學苗栗縣政府以最高價訂為補助上限,就變成是假定價,會導致托育價格居高不下,願意托育家長越來越少,托育市場就會向下沉淪。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表示,托育教保人員從勞動條件來看,大部分私托工時大部分超出十小時,如果照顧3個,精神、體力、情緒都受影響,嚴重影響照顧品質,甚至Baby班老師跑班去幫忙照顧幼幼班,萬一出事,不光是孩子無辜,托育人員也是受害者。

陳亮吟表示,托育人員應該依照勞基法給予合理工時,定價政策與政府配套措施應該一致,讓家長負擔的起,保母也有工作,才能給孩子一個良好成長環境,呼籲全國托育教保人員一起發聲,跟政府爭取福利。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根據主計處家戶與個人可支配所得統計顯示,苗栗與台北計算後,苗栗縣一年托育費用高達個人可支配所得的43%,台北市托育10小時僅佔可支配所得28%,台灣各縣市不平等將更形惡化。

覃玉蓉呼籲不管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要負起責任,不要再訂假定價,另外政府也要重視托育品質與保母勞動條件惡化問題,不應該放任私立托育中心繼續擴大而剝削保母。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根據主計處家戶與個人可支配所得統計顯示,苗栗與台北計算後,苗栗縣一年托育費用高達個人可支配所得的43%,台北市托育10小時僅佔可支配所得28%,台灣各縣市不平等將更形惡化。
(記者陳炳宏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根據主計處家戶與個人可支配所得統計顯示,苗栗與台北計算後,苗栗縣一年托育費用高達個人可支配所得的43%,台北市托育10小時僅佔可支配所得28%,台灣各縣市不平等將更形惡化。 (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