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抄詩寫日記賺10元 餉潭國小獲閱讀磐石獎

餉潭國小推動閱讀翻轉計畫,成為今年屏東唯一獲得閱讀磐石獎的小學。(記者邱芷柔攝)

餉潭國小推動閱讀翻轉計畫,成為今年屏東唯一獲得閱讀磐石獎的小學。(記者邱芷柔攝)

2015/05/27 18: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餉潭國小3年前進行識字量測驗,校內小6學童的識字量竟然只有800個字,與教育部課綱針對國小學童定出的識字量,4到6年級能認讀2200至2700字,少了近3倍,餉譚國小3年來推動閱讀翻轉計劃,以「幸福存摺」吸引學童、家長加入閱讀行列,成為今年屏東縣唯一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的學校。

餉潭國小地處偏鄉,不僅沒有公車直達、沒有便利商店,更沒有商店招牌等文字刺激,距離村落最近的圖書館是遠在8公里外的鄉立圖書館,餉潭也因為人口老化,隔代教養、新住民與單親家庭比例相當高,在社區、家庭教育功能不彰情形下,學童不在意自己的學習,更對閱讀興趣缺缺。

餉潭國小校長林秀英說,「幸福存摺」就是讓學生們每天抄寫一篇報章雜誌上的新詩,或是寫一篇日記,她看完後會幫表現優良的學生存款10元作為獎勵,學生需要購買文具、書籍時,就可以向她提領。

林秀英說,校方曾提供多種課外書讓學生帶回家,沒想到家長竟然把課本以外的書籍,全部拿去做資源回收轉換現金,於是學校開始推動「幸福存摺」,家長發現,學童抄、寫文章,就能得到10元存款,價值遠高於資源回收,慢慢轉向支持閱讀行列。

餉潭國小推動閱讀翻轉過程跌跌撞撞,除了發生圖書館遭白蟻啃蝕,藏書量只剩下200本,還多次面臨課外書被資源回收的窘境,在學校努力下,學童開始愛上閱讀,更有學童拿下全國作文比賽特優佳績。

校方表示,「幸福存摺」是個開頭,配套做法包括晨間閱讀、每週由1位小朋友上台說故事、全校演出繪本、帶學童參加語文競賽等,每一項翻轉閱讀計劃的背後,都有每一位老師的用心,3年來看見學生們從閱讀中找到樂趣、得到成就感,是拿到閱讀磐石獎肯定外,最開心的事了!

餉潭國小以「幸福存摺」方式,吸引學生、家長加入閱讀行列。(記者邱芷柔攝)

餉潭國小以「幸福存摺」方式,吸引學生、家長加入閱讀行列。(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