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園區內設人工濕地? 學者:水稻田挖挖也算濕地啦

科技園區內設人工濕地,學者表示如果管理不善,恐怕會成為另一個蓮池潭。(記者蕭婷方攝)

科技園區內設人工濕地,學者表示如果管理不善,恐怕會成為另一個蓮池潭。(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07 19:5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境內現有竹子湖、大漢新店、關渡與二〇二兵工廠周遭地區四塊自然濕地,現北市政府又計畫於內湖瑞光路上的「花卉批發市場」舊址開闢一座二‧五五公頃的人工濕地,但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翁義聰提醒,都市中央闢濕地公園缺乏外來水文,生態系統其實很脆弱,管理不善恐將成龜滿為患的「蓮池潭」。

翁義聰說,漁塭與魚池也是廣義上的濕地,只要終年有水、季節性淹沒地也可算是濕地,「水稻田挖一挖也算啦」,只要水池水深超過兩公尺,就可保全年不乾涸,要說「有水池的公園要說濕地也可以」;此外,濕地生態功能與面積成正比,認為人工濕地公園提供景觀休憩功能多,教育次之,生態功能小

翁義聰認為,在都市叢林中設濕地公園可調節市民身心,現今工程方法也可做到「人工濕地」,但溼地應該要配合水文,不僅遭科技園區包圍,也缺乏外來水文與連通溪流,生物多樣性非常有限,雖然假以時日也會有都市型鳥類、蝴蝶或蜻蜓,只是水生生態相當脆弱,可能只保護如巴西龜、吳郭魚等強勢外來物種,若有民眾隨意放生,恐步入蓮池後塵,強調妥善管理相當重要。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主任葉再富則舉「新海橋」人工濕地成功案例,表示,若濕地公園可結合鄰近園區廢水處理系統,處理過汙水處理廢水流入濕地,可排除更多水中的營養鹽,水質能在淨化,不僅省水,還富有教育意義,但要做到一般濕地生態程度,難度很高。

內湖科技園區內的花市舊址計畫開闢為人工濕地,學者認為缺乏外來水文,生態系統很脆弱。(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內湖科技園區內的花市舊址計畫開闢為人工濕地,學者認為缺乏外來水文,生態系統很脆弱。(資料照,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